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〈私主張〉你喜歡作文嗎?

2015/04/17 06:00

@籠中鳥

常常聽朋友說,寫作文很麻煩,一篇三百字作文,對他們來說,就是世界末日。我寫這篇文章,是想對他們說,其實作文,沒有他們想的那麼無聊、那麼無趣。

作文其實不乏味,且比擬奏樂,每一個音,都有上千種的可能。或許,在鳥的呢喃之後,接著的是,唧唧的蟬噪,宛若所有的樹,都在慶祝著盎然的生機;在札札的機杼聲後,出現了滴滴答答的雨聲,婦人連忙停下手邊的工作,給丈夫送傘去了;似乎連兩個黃鸝鳴完翠柳時,一行白鷺的身影,也會咻的一下從眼前穿過。雖說稱不上是世界名曲,但這些聲音,總能值得讓人再三回味。

作文其實不困難,且宛若烹飪,慢煮快炒兩相宜。只要先以人生經歷點火,用獨特觀點爆香。接著加入修辭複句為配方,再用標點符號為調味。即使只是看似平庸的家常菜,由不同的人煮,就是不同的菜色。趁熱吃,風味無窮;放涼品嘗,別有一番風味,找些朋友一同食用,更是人生一大享受。

作文其實不枯燥,且恰似作畫,文字創作中,人人都可說成為大畫家。輕輕的,寫上幾筆,眼前的美景,在一瞬間就像遭到鏡頭捕捉的畫面,毫不費力地,留在了稿紙上的格子。隨意的寫上幾筆,紙上的方格,在一剎那成了能調出世上任何顏色的調色盤,從皚白,變亮白,再到灰白;從暈紅,到粉紅,再到火紅;陶醉地寫上幾筆,縱橫的直線,在須臾間彷彿從此消失了一般,則一整張的空白,不管畫出來的,是吃米的小雞,還是翱翔的鳳凰,那都是屬於自己的世界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