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旅遊】閃亮鑽石之都─比利時安特衛普

2015/04/14 06:00

從魯本斯之家的格局和後院碩大的花園來看,可窺知魯本斯的商業手腕厲害,經濟優渥。

撰文˙攝影/溫士凱

「魯本斯之家」的展室廳非常驚人,牆壁上貼的壁紙竟然是皮革。

我站在巷弄裡,周遭盡是一小群、一小群的人們散落在巷中。仔細一瞧,這些竊竊私語的人們,不是猶太人,就是印度人。巷弄的入口處,設有一個檢查亭,巷口的路面還有幾根可以上升和下降控制的電動鋼管柵欄,嚴格的控管著車輛的進出。我正好奇地打量眼前的這些人、那些帶有奇特氛圍的巷弄景致,在地的比利時友人則笑咪咪的說:「歡迎來到世界上最昂貴的一平方英哩!」原來,我正踏入了全球最知名的安特衛普「鑽石交易中心」。

安特衛普中央車站外觀有如一幢高雅的市政廳大樓。

◎鑽石展銷中心 免費鑽石導覽

安特衛普中央車站內部挑高及充滿古典浪漫氣息,被建築學家認為是無法超越的經典美學。

我必須承認,眼前的鑽石交易中心和我心中的畫面是有所差距的!因為,它並沒有紐約華爾街的壯碩和市儈,在這裡一手掌控世界鑽石市場的人們,更是低調到連華服也沒有,活脫脫就是鄰家大叔般的輕鬆自在。然而,比利時友人說,這才是世界上真正有錢人的容顏。因此,千萬不要以貌取人,小看了他們啊!

我們走進了「Diamond Land鑽石展銷中心」,在簡單的洽詢之後,迎接我們的,竟然是一位從台灣到此打工度假的年輕人。原來這些年,鑽石買賣市場越來越擴大,這裡腦筋動得快,找來中、英文雙語又有美學質感的台灣年輕人,不但可以協助打開華人市場,連英語市場也可以一併兼顧。此外,每天早上11點,還有免費的鑽石導遊行程,這點,對於我們這些消費不起昂貴鑽石的一般觀光客來說,倒是一個可以窺探鑽石世界,又可以長知識和留下美好旅遊回憶的好行程。

有趣的是,我們的台灣老弟很是盡責,不但帶我們參觀了鑽石的打造過程,順便也給我們上了一堂的安特衛普歷史課。原來小老弟之前在台灣是政大的歷史助理教授,趕在打工度假的年齡限制之前,給了自己一個圓夢的旅行。然而,看在我的眼裡,他對鑽石和安特衛普的知識之豐富,在圓夢旅行之外,還替自己的人生和事業打開了另一扇窗,讓人好生羨慕啊!

流行設計重鎮 8成原鑽在此加工

說到安特衛普,它的英文是Antwerp,荷蘭語則是Antwerpen,是比利時第二大城市及最重要的商業中心,除了是世界鑽石之都外,它還是世界最大港口之一,也是歐洲第三大港。自1990年代起,安特衛普也成了世界公認的重要流行設計重鎮。不過,全世界最懂得賺錢的人不外乎猶太人、華人和印度人,這裡除了是世界上哈西迪猶太人人口最多的都市外,也是比利時華人最多的一個城市。當地的鑽石加工工業擁有550年的悠久歷史,雖然最早發明鑽石打磨和切割技術是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,但隨著發明者搬到安特衛普後,這裡的鑽石產業便更加蓬勃發展,現在全世界有80%原鑽石在此加工,有60%鑽石交易在這裡進行。

鑽石雖然尊貴、很吸引人,也是藝術珍寶之一,但對我而言,安特味衛普另外兩個藝術珍寶,才是吸引我造訪這裡最重要的原因,那就是影響歐洲藝術和美學最重要的巴洛克大師「魯本斯(Peter Paul Rubens)」,還有曾經多年被歐美傳媒圈選為世界上最美麗的車站「安特衛普中央車站」了!

安特衛普之光 中世紀大師魯本斯

活躍在17世紀初歐洲畫壇的魯本斯,基本上是學藝術專科的學生一定要認識的畫家;弔詭的是,對於魯本斯瞭解得越深,越是對於他那具有爭議性的繪畫風格持上保留態度。不過,他給中世紀歐洲藝術所帶來的影響,卻是無庸置疑的。

魯本斯是安特衛普人,來到這裡,你會清楚的感受到魯本斯是安特衛普之光,因為這裡處處可見魯本斯的藝術作品,換句話說,安特衛普整個城市就是魯本斯的展示藝廊!要拜訪魯本斯,就要從「 Groenplaats 廣場」出發,這裡立了一座魯本斯氣宇軒昂的塑像,和他來張觀光客的到此一遊照,也就表示你確實來到了安特衛普。廣場後面華麗雄偉的哥德式單塔「聖母大教堂」 (Onze Lieve Vrouwekathedraal),也是世界文化遺產「比利時與法國的鐘樓群」中一個重要鐘樓,裡面收藏展示了魯本斯碩大的3幅知名巨畫〈耶穌上十字架〉、〈耶穌下十字架〉及〈聖母升天〉等畫作。此外,魯本斯的庭園故居「魯本斯之家」(Rubenshuis),不但有許多他的小品畫作、手稿,還有他收藏的許多藝術精品、雕塑等,並展示他的生活起居和畫室的模樣,以及他贏得的各國獎勵,內容豐富有趣呢!

歐美傳媒心頭愛 世界最美麗火車站

數度被歐美傳媒圈選為世界最美麗火車站的「安特衛普中央車站 」(Antwerpen Centraal),2104年又獲得美國知名新聞網站Mashable票選為全球最美的火車站殊榮。老實說,無論它是不是世界最美,我相信任何人來到這裡,都要小心一件事,那就是「別忘了上車啊!」

根據比利時友人的說法,這個車站興建於1895到1905年間, 採用對稱的華麗新古典藝術風格,非常不同於一般歐洲火車站的風情。再加上大理石華麗階梯和高75公尺的大廳穹頂造型,彷彿是一幢高雅的市政廳大樓,又或是教堂,也為它博得「鐵道大聖堂」(Railway Cathedral)美名。

正當大家忘情的欣賞和拍攝車站的建築及細節時,比利時友人突然冒出一句:「我們能擁有全世界最美麗的火車站,還真要感謝中國啊!」著實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。原來,根據他的瞭解,有此一說是當年安特衛普中央車站的建築經費,乃是比利時政府參加晚清八國聯軍之戰時,所獲得中國戰敗庚子賠款的錢所蓋的。無論事實究竟為何,肯定的是,這車站打造得極美,要是我們一再流連拍照拍不完,我們回荷蘭的火車就要錯過搭不上啦!

<旅遊資訊>

◆航班:可搭乘荷蘭航空由阿姆斯特丹轉機前往布魯塞爾,再搭車前往安特衛普。

◆匯率:1歐元約兌新台幣33.4元。

◆簽證:免簽證。

◆時差:慢台灣7小時,夏令時間慢6小時。

◆相關資訊洽詢:

1.安特衛普旅遊資訊可上網查詢http://www.visitantwerpen.be/,或http://www.visitflanders.com.cn/flanders-cities/antwerp

2.Diamond Land鑽石展銷中心http://www.diamondland.be/antwerp-diamonds/

3.聖母大教堂http://www.dekathedraal.be/

4.魯本斯之家www.rubenshuis.be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