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貓收藏》黑貓出任務

2015/04/12 06:00

◎心岱/文‧攝影

講到「黑貓」,一定難忘偵探小說的開山鼻祖,美國作家愛倫坡(1809—1849)的驚悚小說《黑貓》。

這篇在1843年發表的作品,故事描述一個神經質的男子,平日貪杯酗酒,脾氣逐漸變得暴躁,最後竟將妻子與愛貓殺了,將他們的屍體嵌入地下室的牆壁中,以為沒有人會找到,不料卻不斷有貓叫聲從牆壁中傳出,最後引來警察破牆找到犯罪證據,殺人殺貓的這個男子終被送上斷頭台。

自古以來,西方社會傳說黑貓是巫的化身、魔的偽裝;這隻名叫「普洛托」的貓,即使被封閉在牆壁裡面,竟然死而復生,以喵叫聲復仇。愛倫坡強調:「因為不能做所以才想做的念頭,正是人類原始的衝動之一,是大家共通的病態心理。」

在這個故事中,黑貓象徵良心的苛責,在十九世紀,社會普遍純真樸實,這種兇殺案到底只是文學家的想像力罷了,但作者以現實的手法,井然有序、鉅細靡遺地敘述犯案過程,使讀者產生擬真的臨場感,不禁毛骨悚然,這種非理性力量驅使的犯罪意識,將人們的恐懼點燃到最高點。因此,黑貓的乖張、異端之印象,也留在讀者心目中,難以磨滅。

我家目前有兩隻黑貓,算是佔歷來所養貓隻的少數,回想年少在故鄉的時候,黑貓可是我的驕傲呢。這故事要重頭說起──

我幾乎可以斷定,鎮上的黑貓,都是來自我家黑公貓所延衍的子孫。

可是,我家的黑貓從小都是不出大門的,我曾經匪夷所思,但是當我在街巷鄰里作了周密的田野調查後,我得到的結論是:生物的使命自有完成的必然出口。就是福爾摩斯,也無法解謎。

在古早貧窮年代,養貓純為捕鼠除疫。鎮上的貓,都來自鄰居母貓生養的孩子,花色一律是虎斑、三色或貍色。於是便有「單一色」貓比較名貴的說法。

有一天,朋友送來一隻黑貓, 為了防堵這稀有好貓走失,我們沒讓他自由進出。可是半年後,忽然有鄰居上門說,她們家的母貓生了單胎黑貓;在鎮上的經驗,單胎生產的紀錄,幾乎沒有過,全黑的單一色也令人意外。鄰居認為是我家黑貓播的種,特地表示欣喜與道賀之意。

從此,我們不敢篤定的說:「我家黑貓根本不出門。」

牠畢竟是一隻貓,貓有貓天賦的使命,我家這黑貓只是多了「體貼」之心,總是神不知鬼不覺地出任務,瞞騙了家人,假裝牠被圈養的滿足。

儘管科學家說,貓的皮毛顏色是由遺傳因子決定的,所以有時候也會出現小貓和貓父母完全不同的情況。

這麼說來,鎮上新生的小黑貓,其實也未必是我家的種呢。這個故事與愛倫坡的《黑貓》一樣,需要再推理。我只能說,顏色有其流行的宿命,當時的風尚就是「黑」吧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