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自由副刊】再回金門

2015/03/30 06:00

◎落蒂

關於「前線」兩個字的意涵,已經和昔日不同了。氣氛和衣著的遞變也已大異其趣。我走著,滿目所見,不再是草綠色,表情不再嚴肅、恐懼。那些冉冉而去的戰地荒涼,已被穿著各色鮮豔洋裝的仕女和青春男士的呼吸所取代。我腦中的死亡意象,也隨著坑道的遊人任意進出而遠去。

幾十年的變化太大了,今日之來與昔日駐防,當然不可同日而語。今日是一群詩人藝術家,應金門建縣百年詩酒文化節而來。昔日部隊在此,卻人人心思各異。有思念兩邊親人友朋的,有恐懼砲彈襲擊、水鬼摸哨的。而今日來人的心情卻是熱的,即使在酒窖坑洞中也熱情洋溢。

往昔常常來自內心有轟然之崩,也常常有紛亂的消息襲擊外表平靜的戰友,盼望的消息竟然有時來自所謂的匪軍廣播、宣傳彈、空飄。有一位自稱鬱卒的后羿,每天喃喃自語他的嫦娥奔月去了,原來是早一步留美,奔入別人的懷抱,即所謂「兵變」。我們笑他非常不男子漢,每夜對著夜空飲泣,然而,如果是自己呢?或許比他嚴重,不但酗酒而且痴呆瘋狂亦未可知。跳海更是極大的可能。

詩人畫家揮毫,且留下不少作品展示,陶瓷上更有許多名家作品,展覽館中歷年作品已占滿了好幾間展示廳。而此次最風光的要算鄭愁予詩人了,他在金酒展覽館中為大家談詩談文學。尤其以金門籍作家的身分,在金門大學歡迎詩人洛夫到金門大學為自己的詩碑「再回金門」揭幕,成群詩人藝術家都是賀客,以熱烈的掌聲讓洛夫在詩碑前留下他「再回金門」的身影。他的詩作也寫出了他對金門今昔對比之感觸,讀之無限感傷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