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自由副刊】拜雪教徒

2015/03/30 06:00

◎神神

懷揣太陽精魄的古銅青年一一上山拜雪,南國唯一的雪矗立眼前。即使圍困在朝聖的車隊,仍聽得冰塊在耳邊流響,那雪山正用萬年的道行提升自己的海拔,彷彿一女神踮起腳尖,要最末最末的你看見她盤起的髻。於是一一褪去了衣料,渾身熾熱的火山孝子跪倒在她的腳跟,雪與火的媾合。

於是新聞直播的記者們都聚攏過來了,每當雪山下雪就有青年起鬨脫光,不知道攝影機瞄準的是青年的胸肌還是雪山的積雪。全裸的青年開始尖叫、奔跑、後空翻,一片片雪像馬賽克擋住重點部位,在電視機前烤火的觀眾朋友都臉紅地怔忡了。

一青年在車內背誦他的北歐單字片語,包括七百九十六種關於「下雪」的動詞,而暖氣正呼呼烘著這些片語單字,字音字形暈化開來,要他一個字記不住。窗外停著一輛剷雪機,像收屍的老人推著板車,把舊的雪收起來,讓新的雪覆上去,而我們就在這新墳舊塚之間清一色的睏倦:白白白白,白白白白白。

喪中白嚴制白慈制白,雪以死亡的向量擴散出去。在這白茫茫的季節,青年來不及生出白髮,讓雪掩飾自己的蒼老。老不死的人有福了,記憶的雪地被鏟鬆了,適合埋一些人進去。一夕白了髮的白髮魔女唱〈忘掉你像忘掉我〉,一夜建了冰宮的冰雪女王唱〈Let It Go〉。階梯上一具具屍體踩過去,回頭都是昔日的自己。

青年與青年在一場冷戰打起了雪仗,後來戰爭結束了,遂相互撫慰被雪擊中的傷勢。多久以前的敦親睦鄰?回到家以後,他們分別白了鬍髭與鬢髮,掃我門前的雪管你瓦上的霜。在雪山的巔峰上,太陽日日完成祂的落下,青年與青年就在這天頂與地平線的差錯之間,悄悄共度了餘生。

最後一片雪花凋謝了,南國孩子們的手中還握著聖代不放,指間一痕痕糖漿等螞蟻爬上。遠方的冰雕師傅仍繼續刻著他的女神,刻到手臂的位置,我們就起一點雞皮疙瘩給她;刻到脖子的位置,我們就打一些哆嗦給她。最後只剩下眼睛的位置,可惜她是看不到春天百花的盛放。

南國的百貨公司製造假雪充作北國的餘緒,佇立在那些飄飛的保麗龍渣衛生紙屑中,猶有時移事往之悵然。資本主義的雪共產式地均分在每個人的後腦前額,按照謝朗所說:「撒鹽空中差可擬」,撒鹽也許是想驅魔,吳鹽更勝霜雪,心底的寒意被驅走了,一個人隨八方的快雪慢慢消融。

大雪紛飛已經是螢幕保護程式的風景了,電腦桌前一團團凌亂的衛生紙,像打過一場雪仗的雪球。南國無雪,男國有雪──男人的身體隨時可以冒出雪來,冰涼的愛恨嗔癡,有時用火去擋,免不了燒痛自己──於是上古的男人們瑟縮在一起,偶然旋動了木頭,聞見燒焦味,獸性的第一場文明。●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