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家庭診療室〉只聊婆媽瑣碎小事 好友聚會變調

2015/03/18 06:00

心理諮商專家/林蕙瑛

Q:美美是大學同學,畢業後我們三、四個好友每月定期聚餐。這兩年美美談話的內容都是她兩個小孩及家裡的小事,一舉一動都要報告。我們相聚是要聊過去,分享現況及放眼未來,我都快被她煩死了,其他兩位同學也是媽媽,她們都會點到為止,也談些別的事。

本來以為是我未婚才會感覺這樣,後來發現她們也不耐煩,有一次美美還提到婆婆的娘家兄弟生活細節,這些人跟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。美美是好友,見面還是必要的,請問有無好方法讓她少說一些且多關心我們?

A:美美的生活圈可能比較小,就算她是職業婦女,生活重心也是在家庭,所以她的思維大部分限於平日家庭生活,而小孩更是她的寶貝。一見到老朋友就興高采烈地分享她的樂與苦,滔滔不絕,以至於你們幾位聽煩了,也感覺沒有被關心。

只是有些人的個性就是這樣,大學時代大家都是學生,分享一樣的生活,但畢業後各有自己的人生,原來的個性與身處的環境互動的結果,就逐漸凸顯出來了。

好朋友當然還是好朋友,既然好友就可以說實話,告訴她妳的感覺。找個機會私下當面與她談,聚會每一個人都想分享自己的近況及心事,時間上最好能大概地平均分配,最重要的是談自己與身邊親近的人,也是彼此熟悉的人物,因此希望她不要介意,下次聚會時,美美若忘形地口若懸河,妳會以手勢做暗號提醒她適可而止。這也成了你倆之間的默契,她不會覺得窘迫的。

此外,妳也可以與其他兩位好友達到共識,若美美習性不改,任何一人就巧妙地改變話題,另外一個人就馬上接下去,慢慢地美美就會習慣,大家平均分享時間及話題的習慣,畢竟新行為的產生需要自覺性及一些時間。

(家庭、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,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@libertytimes.com.tw,主旨上請註明「家庭診療室」,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。)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