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愛情人類學》理工人談失戀

2015/03/15 06:00

◎小元

日前,一位失戀不久的朋友在聊天時說:「剛分手時,情緒總是大好大壞,可是久了好像就能慢慢平靜下來。」這句話我心有戚戚焉,因此點了頭表示同意。但隨即,他冷不防地問:「為什麼會這樣啊?」

沉吟一會兒,我說:「你也是唸理工的,應該有聽過『阻尼振盪』吧?」

「有是有,可是這跟我的問題有什麼關係?」他一頭霧水,似乎正不解為何我天外飛來一筆。

「想像一下阻尼振盪的圖,但是把振幅變成是你的情緒指數。」

「……喔!」他瞭解了。

「物理告訴我們,再激烈、再巨大的能量,總是有歸於平靜的一天。人生,不也是如此嗎?一開始很痛苦很難過,但你不可能一天24小時、一周七天都在想失戀的事,你要吃飯、也要睡覺,這些日常瑣事,其實就是在做緩衝、分散你的痛苦能量。當能量耗盡,你就平靜下來了。」

正在經歷失戀痛苦的人們啊,請別擔心自己何時才能走出傷痛。只要在物質世界,就一定存在著阻尼震盪,最終也一定都會到達「靜止穩定」的狀態。唯一需要的,不過是t值(時間)要夠大罷了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