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人生作業簿》減去記憶

2015/03/15 06:00

◎凱莉

午後利用工作的空檔,心血來潮地把佈滿多年灰塵的計算機清理一番,我很仔細地將每格按鍵細縫裡的髒污一一清除,正當心裡得意著它乾淨得就像全新的一般,卻突然發現「M-」鍵在清理過程中不知不覺斷裂脫落了。

望著缺了一格按鍵的計算機,再看看掉在一旁的「M-」鍵,我若有所思地想,這是老天爺給我的溫柔提醒嗎?關於自己在乎的人、在乎的戀情,那些共同走過後烙印在腦海裡的記憶,我總是小心翼翼地保存著,曾經分享的生活和經歷的故事,不論是喜悅的、甜入心坎的,或傷心的、痛徹心扉的,我習慣牢牢記住不捨丟棄,但是背負滿滿的記憶走著人生的路,還會是輕鬆的旅程嗎?總是動不動就想起過去,甚至拿著自己耿耿於懷的記憶去糾纏已轉身的戀人,這又何嘗不是一種為難自己與他人的惡習呢?

「M-」鍵的功用,簡單形容就是「減去記憶的數字」,這就像提醒著我,該減去的記憶就減去吧,沒必要事事擱在心頭上,沒必要戀戀不捨地再三回顧,尤其當愛已逝,更該善用「M-」鍵,避免過度沉溺在回憶裡折磨自己。當然,美好的記憶值得我們將來去回味,苦痛的記憶也值得我們對失敗做反省,但是適時做選擇性的減去卻能讓我們在人生路上走得更加輕盈。

謝謝這個掉落的「M-」鍵,給了我一個如沐春風的溫柔提醒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