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藝術文化】柏林廣播交響樂團 獻純德之聲

2015/03/10 06:00

指揮大師亞諾夫斯基(小圖,記者楊媛婷攝)。

〔記者楊媛婷/台北報導〕古典樂團如何才能成就黃金之聲?無疑是需要優秀指揮大師與全體團員共同努力,才能打造驚豔之音。現齡76歲的指揮大師亞諾夫斯基與柏林廣播交響樂團合作13年,在大師帶領下,國際樂評認為該團所成就的音樂質感,足以與卡拉揚還在柏林愛樂時相比,大師選擇台灣為亞洲巡演的首站,「迫不及待想讓樂迷聽到我們的音樂」。

指揮大師亞諾夫斯基(小圖,記者楊媛婷攝)縱橫古典樂壇多年,他和柏林廣播樂團的組合被認為是當代的黃金之聲。(傳大藝術/提供)

「很慶幸這次沒下大雨」,二度率團來台的亞諾夫斯基幽默指出,自己對台灣最深的印象就是豪雨滂沱,「上次來台灣,唯一記得的是跟團員們頂著大雨,忙著從車上衝到音樂廳;表演結束後,又忙著從音樂廳衝回旅館。」

縱橫古典版圖的亞諾夫斯基,曾帶領許多樂團,談到音色差異之處,大師指出在全球化的世界裡,「樂團成立一段時間後,音色會愈來愈近」,但隨著樂團與指揮組合的相異,「特色就會從差別中突顯而出」,然而特色還是得交由聽眾的耳朵來決定,「不是指揮說得算」。

走到哪不免都被拿來與柏林愛樂相較的該團,「柏林其實不是只有兩團,還有其他樂團,努力不懈就為贏得聽眾共鳴」,亞諾夫斯基說柏林愛樂經過卡拉揚奠定風格後,「接任者通常也遵循卡拉揚的詮釋方式」,他指出經歷東西德合併後,柏林廣播曾有10年時間面臨經營困難,甚至一度瀕臨解散,「不斷嘗試後,終於找到全柏林樂迷都願意欣賞的音樂風格。」

今年展開亞洲巡迴的該團,選擇台灣做為首站,並邀小提琴巨星齊瑪曼擔任獨奏家,將演出韋伯歌劇《奧伯龍》序曲、高難度的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,以及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,一展該團紮實古典實力,要讓樂迷聽到黃金般的純德之聲。

柏林廣播交響樂團將於今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,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