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旅遊】追尋幸福之光─冰島極光之旅

2015/03/04 06:00

冬天的冰島道路處處像是溜冰道,道路救援時時上演。

撰文˙攝影/劉文雯

冰島的冬夜如夢如幻,宛若純白童話世界。

冰島,這光聽名字立馬讓人直發哆嗦的國度,冬天更是「凍」人無比。但儘管冬天的冰島處處風如刃刺骨﹑雪如針襲顏,卻阻擋不了一波波充滿冒險(抑或傻勁?)精神的熱血遊客,乘上大鐵鳥飛入茫茫冰雪中,不貪旅途舒適,不圖味蕾饗宴,偏偏選在大半夜裡,矗立攝氏零度以下的寒冷空曠處,使勁往天空望,只為了能捕捉那飄忽不定的神奇極光,那傳說中的幸福之光。

雷克雅維克大教堂為紀念冰島詩人Hallgrimur而建,是當地最重要地標。

幸福戀人 攜手共尋極光

極光在天空舞動著,一切都是那樣夢幻。

日劇《愛在聖誕節》男女主角於極光中親吻那幕令人印象深刻,劇中男女主角認為凡一起看見極光的情侶能幸福相守一輩子,這讓不少情人紛紛攜手來到北國,追尋那象徵幸福的極光。然而幸福本非唾手可得,極光更是神隱莫測,想要一睹其容顏,非得天時地利人和加上運氣三缺一不可!

所謂天時地利,先需了解極光形成原因,太陽的帶電粒子進入地球南北兩極高層大氣時,與大氣原子與分子碰撞瞬間釋放能量產生光芒即為極光,主要出現於南北兩極圈環狀地帶,如北半球可見極光之處包括加拿大、阿拉斯加、格陵蘭及北歐和俄羅斯北部,至於北極光最常出現季節為9月底至3月底秋分到春分間;除地點與季節外,當然還得看老天臉色!只有在最冷最黑的夜晚,方能見到最亮最美的極光,所以越是萬里無雲的非滿月(月光太強亦會遮掩極光)之黑夜機率越大,同時也要避開都市及任何有光害之地。而極光出現時間多集中在晚間10點到半夜1點間,拜先進科技之賜,許多預測極光相關氣象及活躍度的網站越來越多,因而自身做足功課也非常重要,當萬事俱備之後,最終能否見著極光?那就只能看東風來不來了!

極光之都 最佳觀賞極光地

北半球能見著極光之地不少,尤其阿拉斯加費爾班克斯(Fairbanks)平均一年有243天可見著極光,故有「極光之都」之稱;另外加拿大黃刀鎮(Yellowknife)具有完善極光觀光設施,也是國內旅行團最常推的極光行程地。然而如同上述地點等多處欣賞極光之地氣候嚴寒,冬夜氣溫動輒零下20~30度,往往極光還沒看到,人早已瞬間凍成冰棒;相較之下,冰島由於緯度較低,溫度較暖(1、2月南部平地均溫為零度,夜間溫度約零下10度),且是北極圈內唯一全境皆可見到極光的國度,加上特有的湖光山色等自然景觀,更成為攝影師最愛,CNN旅遊網站票選冰島為全球八大最佳觀賞極光地的首選,讓不少怕冷的極光迷趨之若鶩,於是乎,冰島極光,也成了冬季最夢幻的旅遊熱搜關鍵字。

恍若作夢 剎時天際現綠光

由於冰島全境都可見到極光,一旦離開了市區避開光害,只要萬里無雲﹑極光活躍,不管何處都有機會與極光相遇,想要三更半夜跑到空曠無人之地,租車不啻為最機動的交通方式(見注意事項),愛到哪追極光就往哪去!

嫌租車太費事,也可以選擇參加當地的極光團,首都雷克雅維克(Reykjavík)有不少4小時(晚上8點半至半夜)的極光團,用小巴載著遊客追極光,地點多選擇於雷克雅維克與機場之間空曠處。儘管極光團宣稱有約8成的極光能見率,但一切還是要看老天賞飯吃,極光團也非每天成行,若天候不佳、能見度低即取消行程。無論自行開車或參團追極光,一旦身處於空曠黑夜裡,萬籟俱寂之中,仰頭將視線望向遼闊蒼穹,且不斷等待、期盼、渴望、禱告……,然若上天應許了你的期望,墨色天幕終將一揭,令人引頸期盼的綠光終於現身,舞動著優美又略帶詭異的身姿魅惑著世人,儘管短暫,卻足以長久烙印於心……。

順遊首都 雷克雅維克

追尋極光之餘,也得放鬆腳步逛逛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。雖為全球緯度最高的首都,雷克雅維克卻是座極為溫暖之城,全城靠管線輸送來的溫泉發熱,處處可見的溫室裡,用溫泉灌溉的蔬果更是結實纍纍。風情獨具、精緻玲瓏,雷克雅維克不僅充滿濃濃北歐風,五彩繽紛的房屋用色鮮豔大膽,為銀色世界增添色澤,這裡更是座充滿前衛藝術風之都,街頭藝術屢見不鮮,展現冰島人幽默的一面。想要一嘗冰島美食,當然別錯過當地特有海鮮,尤其是濃郁鮮美的龍蝦湯,只要嘗上一口,大海滋味也盡入味蕾之中。

《貼心提醒 開車注意事項》

雖說相較於北極圈其他國度溫暖,然而冰島冬季的善變天候,還是讓許多遊客吃足苦頭,往往一天內飽嘗風霜雨雪甚至冰風暴侵襲,對於租車族更是一大考驗,因為一離開市區,道路便成一條天然溜冰道,可說是對駕駛者最嚴峻的考驗,即使熟門熟路的當地人也難保車子不打滑,車子甚或巴士滑入路旁的景象處處可見。冬天若想租車遊冰島,強烈建議務必找輛車性佳且堅固的四輪傳動越野車,千萬別為了省小錢找輛小車,增加更多麻煩。又冰島冬天常有冰風暴,能見度幾乎是零,多處道路封閉,建議上路前先查詢氣候及道路狀況,以免在人生地不熟且天候惡劣狀況下,冒著生命危險上路。

<旅遊資訊>

◆航班:可搭乘任何由台灣飛往歐洲各大城航班,再轉冰島航空或其他航空飛往凱夫拉維克國際機場(Keflavík Airport),機場離雷克雅維克市區約45分鐘。

◆匯率:新台幣1元約換4冰島克朗。

◆簽證:免簽證。

◆時差:冬令時間慢台灣慢8小時。

◆旅遊資訊:

1.極光預報網站:http://www.gi.alaska.edu/AuroraForecast,主要預報5日內的北極光活躍度,指數從0到9,指數越高代表極光越活躍,能見度越高。

2.冰島極光預測參考網站http://en.vedur.is/weather/forecasts/aurora/,有詳盡衛星雲圖及英文解說,可清楚知道每日極光活躍程度,以及何時及何地看見極光的機率較高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