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旅遊】〈旅遊的滋味〉托雷多──從節慶話古今

2015/03/04 06:00

托雷多市政廳的聖體節裝飾,熱鬧有如台灣廟會。

今天的品嘗者/陳新

托雷多位於馬德里南方70公里,在腓力二世遷都到馬德里之前,是西班牙的主要歷史舞台之一。

流經古城的太加斯河,三面形成天然屏障,戰略位置優異,自古兵家必爭,曾是古羅馬城市、西哥德王國首都,哥多華哈里發的要塞、基督教王國和摩爾人戰鬥的前哨區,16世紀查理五世領導的最高權力臨時所在地。從古羅馬到天主教,帶來拉丁文化,西哥德人、猶太教、伊斯蘭教也曾進入此地。西元711年起300年的穆斯林統治時期,阿拉伯人、猶太人和基督徒比鄰而居,托雷多成為「三文化之都」,為文藝復興奠基、著名的托雷多翻譯學校此時成立;16世紀查理五世主要法院所在,托雷多獲得「帝國城市」美稱。由於是山丘,進城需搭乘手扶梯向上,城區內街道狹窄、巷弄曲折,古蹟處處,猶太教堂、清真寺與天主教的大教堂並立。時間不足以進入教堂,參觀著名的唱詩班座椅及聖體龕,名列西班牙第二大的教堂,也難以全景入鏡。但因聖體節結束不久,所有的佈置仍在,於是我們觀看大教堂將聖體龕畫布張貼於寬恕門、欄杆以棉花裝飾成天使的翅膀;對面的市政廳懸掛許多旗幟,豎立8位種族不一的聖人神像;步行於神龕遊行路線的街道,欣賞帆布雨篷(保護經過的聖體)上宗教意義的圖案。遷都馬德里之後,時間似乎在托雷多靜止,三文化之都卻也變成以基督教文化為主的城市。不過,節慶裝飾的聖人神像膚色多元,好像仍然不忘文化的融合與並立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