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職業介紹所》送報生生涯

2015/03/01 06:00

◎博楓

大學時期的我,幾乎是夜貓子的化身,晨昏顛倒。長久下來,覺得生活過於頹廢,必須振作些,便找了送報的兼差工作,如此每天能督促自己提前起床,這正是俗話說的「早睡早起身體好」,但過了一陣子,就感到這句話還要再補個「累」,才算語意完整。

求職成功後,開始了天天半夜三點多起床、四點前到派報社的日子。首要之務是整理報紙,各報的物流貨車發送時,並非整份一起抵達,國內的幾家知名報紙,幾乎是各版面分開,像是A報的政治版和B報的財經版會先來、C報有地方新聞版和全國新聞版的區分等,這就像拼圖,得等到報紙的所有版面都到位,才能湊成完整的一份。派報社外的狹窄騎樓,燈光昏暗,伸手只見五指,而且,每次都是蹲著整理,再加上報紙裡要夾廣告,得督促自己動作迅速。當整理好站起身子,只覺得渾身僵硬,像剛被挖出土的兵馬俑,這也埋下日後常去整骨的遠因。

送報生手上都有份訂戶名單,大約是三百至四百多戶的量,重點是一定要記熟,不能邊看名單邊送,否則必定來不及。這對記憶力而言,是一大挑戰,像甲戶要C報、乙戶要D報加E報、丙戶要F報B版以及G報A版,有時會送反或漏送,這些失誤情況,便會影響到績效獎金的計算。另外,有的訂戶住在二樓或三樓,希望送報生直接丟上來,如此他們就無需親自至一樓的信箱取報。這些額外要求,會帶來送報生的額外負擔,若沒丟準,會把報紙丟爛,或是丟破訂戶陽台的花盆,這些賠償都是送報生要負擔的。我被扣工資好幾次,不禁要悲嘆錢難賺。

在外頭送報時,深刻體驗到「風雨無阻」的涵義,即使有強度颱風、低溫寒流,仍要無畏地出門,將披著野獸外衣的狂風暴雨,當成免費的立體視覺特效加超級環繞音響,讓自己泰然處之。除了大自然的因素,更要注意交通情況,社會新聞裡,常出現送報生遇上車禍意外,關鍵就是清晨道路空曠暢通,汽車駕駛總愛踩下油門狂飆,我就曾被撞過,所幸當時反應快,立即棄機車跳開,車主也好心的替我收拾從笨重報袋散出的報紙,連忙賠不是。儘管如此,我的送報流程還是被耽誤,一旦送得慢了,就看到住戶站在家門口,面色鐵青地向我伸手拿報紙,日後我也被投訴。我想,送報生沒有太高的社會地位,不容易被訂戶尊重。不過,我也有所釋懷,在社會討生活,本來就是如此,為了五斗米總得折腰。

為了讓履歷表看起來體面,送報的工作持續了一年才結束。它帶來的後遺症不小,我要常去醫院做脊椎治療,所賺的工資,一部分便花在掛號費和額外藥品上。另外,太早起來,消耗不少體能,導致白天沒有精神,經常打瞌睡,影響學業成績,學期末面臨被當的龐大壓力。綜觀來看,透早送報去,似乎是弊大於利的決定,不過,我也無需太過負面看待,畢竟,這也算是種寶貴的社會體驗,能夠比太陽更快上工,實踐天天早起的承諾,對人生而言,也是值得書寫的意義啊!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