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貓收藏》孤燈與黃金貓

2015/03/01 06:00

◎心岱/文‧圖

我有一個價值不貲的收藏品,是999黃金打造的一隻貓,坐在垃圾桶上。

孤燈,獨貓,雪夜,時間冷凍,彷彿一切來到宇宙洪荒中。

多年來,這一幕情景往往讓我格外思念起那些葬在樹下泥土裡的貓們,孤燈下的黃金貓,其實就是我自己的投射與寫照。

黃金貓與孤燈是被安置在一個直徑11公分的水晶球裡,水晶球裡照例鋪有雪花,但是搖動球體雪花飄起時,幾乎朦朧一片,貓不見了,燈光也滅了。而觀看這些變化的我,卻如同身處球體內的茫茫世界,我想我能跟著貓隱身嗎?那閃閃發亮的金色光芒,最後從飄落的雪色中漫漫浮出,直到貓的身影完整出現,我才又回到現實,咀嚼失落寂寥的苦楚。

水晶球附帶的說明書上寫著:黃金貓重半兩,燈柱與桶子都是白金打造,雪花是貝殼與珍珠磨成的粉。我並沒被這些珍貴的東西嚇到,倒是,當我展讀美國詩人華特‧黛拉‧梅爾的一首貓詩,感受到詩人特有的觀察力,正猶如這黃金貓守著孤燈的境界,我被震撼了。這首詩的題目是:五隻眼睛。

這首詩記錄了夜裡老漢斯的三隻貓克盡職守的過程。

這三隻貓只有五個眼睛,因為吉爾是獨眼龍。

詩人沒有講述獨眼龍的故事,但是從磨坊的環境可以反映出貓與主人都老了,他們彼此相依為命的生活,道出了人貓與共的不朽情愛。

雪夜裡的貓,披著金光閃閃的記憶之衣,矗立在自己的風景中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