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食光走廊》拍黃瓜

2015/02/27 06:00

◎楊子霈

晚餐時,一歲三個月的女兒吃了半碗我做的醃小黃瓜。雖然不想讓小嬰兒吃太多醃漬食物,但她根本停不下來,一口接一口地要吃。這道醃小黃瓜是我外公流傳下來的作法,跟坊間用白醋蒜頭醃的台式小黃瓜不太一樣。黃瓜切成塊狀、用刀身拍碎,淋上烏醋和香油拌一下,放在冰箱兩小時左右,就可以吃了。

外公生前當過廚師,做得一手好菜,可惜母親他們五個兄弟姊妹都沒學到工夫,母親只學了這道醃小黃瓜,她自己胡亂命名為「拍黃瓜」。小時候我也一吃就停不下來,一口接一口,長大後就問她作法。

母親和大舅媽接連在半個月內過世後,和難得聚首的阿姨們一起在大舅舅家聚餐,表姊也做了這烏醋醃小黃瓜,我見到時心裡一驚,這真是一家人沒錯!縱然母親、大舅媽和小舅舅過世,整個家族四散在紐約、東京、新竹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,老成凋謝、海角天涯,遺傳血脈還是在牢牢銘刻在許多莫名其妙的小事物中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