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小小說》手心裡的星星

2015/02/27 06:00

◎陳莫

所以,請問今天是什麼原因過來門診呢?」兒童心智科醫師和善地詢問。

「這個。」神情疲憊的媽媽指著孩子的右手,小小的手掌緊緊握成了拳頭,看上去外觀倒沒有什麼特別的異常。

「手手怎麼了呢?」醫師把椅子滑近孩子,彎下身體。

小男孩約莫四歲大,緊閉著嘴唇,眼神帶著一絲驚疑,但卻直直地看向醫師,毫不退卻,像是在說,我並沒有做錯什麼。

「他怎麼樣都不肯張開手,已經一個月了。問他為什麼,他死都不說。」爸爸也顯得十分無力。「現在吃飯、上廁所、穿衣服都要我們幫忙,本來他自己都會的。在學校也沒辦法跟同學玩積木、盪鞦韆,老師上畫畫也不行,摺紙也不行。」

「我好好一個孩子簡直像殘廢了一樣!」媽媽憤怒地補充。

「爸爸媽媽先別著急,一個月前,有沒有發生什麼事呢?」醫師耐心地詢問。

「沒有啊,上個月,我們去了一個林場,那天他也玩得很開心,晚上在民宿還看到了螢火蟲。他也沒受傷沒跌倒,可是隔天一起床,他的手就變這樣了。」爸爸回憶道。

「我們已經去過骨科、神經科檢查,甚至復健也做過了,大家都跟我們說他沒問題,手應該是可以打開,最後神經科醫師建議我們來這邊,難道我的孩子真的瘋了嗎?」媽媽絕望地表示。

「除了手掌不打開以外,他還有什麼跟以前不一樣的地方嗎?」

「好像也沒有,以前問他話他會回答,可是現在只要我們問到跟手有關的,他就不說話。我們也試過跟他說,你把手打開,我們就帶你去吃麥當勞,或是買他喜歡的玩具之類的,可是他還是不打開。我們也想過要不要用強,可是他會一直大哭掙扎,最後我們也放棄了。」

「好吧,我知道了。那,可能要請爸爸媽媽先到外面去一下。」

診間只剩下小男孩與醫師兩人,他戒慎地看著醫師,右手捏得越發緊了。

「現在爸爸媽媽都出去了,你可以告訴我你擔心什麼事嗎?」醫師溫和地說。

孩子搖搖頭。

「那,我猜猜看好了。」醫師右手支著下巴,閉上眼思考著,林場、螢火蟲、不打開的手。忽然一個流星一般的想法劃過,醫師睜開眼睛。

「你害怕好不容易抓到的星星會飛走嗎?」

孩子頓時睜大了眼睛,而後輕輕地點了點頭。

「我告訴你喔,那些會飛走的,都不是你的星星。」醫師溫柔地繼續說。「真正屬於你的星星,是不會隨便飛走的。」

「可是我跟別人說我抓到星星,他們都不相信,都說我亂講。」

「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抓到星星的,他們沒抓到過,所以不相信呀。」

「那醫生你抓到過星星嗎?」

「有啊。」醫師心中閃過了那個畫面。一個靜謐的夜晚,太安靜了,甚至聽得見睫毛開閤的聲音。「所以我才知道,你不用一直抓著星星,星星也不會飛走的。如果真的是你的星星,他就會飛進你心裡,一直一直在那裡了。」

父母開心地向醫師道過謝,一人一邊牽起小男孩鬆開的小手走出了診間。

醫師望著他們一家三口的背影,想起剛剛他張開了手,手心裡沒有星星,也沒有螢火蟲,小男孩驚奇地說:「星星真的飛到我心裡了!」

醫師突然非常想念起他的星星來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