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保育諸羅樹蛙 環團將再調查棲地

諸羅樹蛙雖最初發現在嘉義,但古坑、斗南地區的竹林棲息比例佔全國八成以上,縣內環團號召志工投入調查活動,期能喚起保育意識。(記者黃淑莉攝)

諸羅樹蛙雖最初發現在嘉義,但古坑、斗南地區的竹林棲息比例佔全國八成以上,縣內環團號召志工投入調查活動,期能喚起保育意識。(記者黃淑莉攝)

2015/02/27 08:00

〔記者黃淑莉/斗南報導〕全國諸羅樹蛙超過八成棲息在古坑、斗南地區竹林,近年竹林因開路、轉作遭破壞,環保團體將號召志工調查諸羅樹蛙的棲地、數量是否改變,期望喚起大家關注諸羅樹蛙保育工作。

諸羅樹蛙是台灣特有種樹蛙,因首次發現地在嘉義民雄,一九九五年師大教授呂光洋以嘉義舊名命名,為二級保育類生物,包括雲林、嘉義、台南等地都有其蹤跡,但主要集中在斗南、古坑地區的竹林,棲息率高達八成。

時隔6年 環境改變大

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表示,縣內環保團體曾於二○○四年、二○○八年調查境內諸羅樹蛙棲地分布及數量,兩次結果比較棲地變化不大,但因筍園轉作、廢園,棲地雖往外擴張但族群縮小,當時估算雲林境內斗南、古坑、斗六等地諸羅樹蛙約有一至二萬隻,全國不到三萬隻。

雲林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吳登立指出,竹林面積縮小、河川整治水泥化、使用農藥、氣候暖化及超抽地下水,都是造成諸羅樹蛙棲地消失原因,有鑑於此,雲林野鳥學會等社團發起一系列保育動作,包括推動不用農藥的綠標章竹筍、營造繁殖筍溝、舉辦保育推廣活動等。

陳清圳說,時隔六年多,這幾年棲地環境也有很大改變,數字會說話,透過調查的科學數據及公民參與過程,喚起大家正視諸羅樹蛙的保育工作。 吳登立表示,環團臉書成立「諸羅樹蛙研究社」社團,有興趣參加調查的民眾可以上臉書登記認養區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