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徵文大拼盤〉外套穿脫 親子攻防戰

2015/01/11 06:00

圖/swawa.com

寒冷的天氣裡,總要和孩子展開外套大戰,這可是很多媽媽的心聲啊……

圖/swawa.com

〈扣零用錢〉用錢利誘 不再忘記

文/曾家珍(台北市)

我家的3個小孩就數老三最聰明了,但是另有讓人頭痛的地方,常常會忘東忘西,一會兒水壺、一會兒帽子、一會兒鉛筆……最令人傷感的莫過於夾克了。

放學回家時,常常滿身大汗的,就把夾克遺忘在學校裡,叫他回去找,他總是說天太黑了不敢一個人去,然後去央求哥哥或姊姊和他一起去。

後來,兄姊提出一個建議,每一次他忘記把夾克穿回來就扣他的零用錢。當時我們給3個孩子的零用錢是高中的老大每天一百元,國中的老二是60元,這國小的孩子是20元,我趁勢就用金錢來釣他,對他說:「如果你都沒忘記穿夾克回來,我每天就多給你10元,如果你忘了穿夾克回來,要麻煩哥哥或姊姊陪你去找回來,那這10元就要歸他們所有。」

就此以後,說也奇怪,再也沒有發生忘穿夾克回來的事情,不過聽一同排隊回家的同學說:「有好幾次他都忘記穿夾克回來,半路上想起來了,才回去找老師開教室門,穿回夾克的。」沒想到他還有這個「愛錢」的個性。

〈花言巧語〉投其所好 營造英雄風

文/Maggie(嘉義市)

天冷了,特地買了一件羽絨外套送給讀大班的兒子,可是每天早上總是要軟硬兼施,兒子才肯穿它上學。

後來,親戚送了一件二手外套給兒子,正巧這件外套穿起來有點像警消人員,於是我順勢利用兒子對警消人員打擊犯罪、救災救難的崇拜心理,稱讚他穿上這件外套,像極了小小消防員,好帥氣呀!從那次後,這件二手外套成了兒子最常穿出門的外套,而媽媽買的新外套就只能當備用外套囉。所以,大人覺得好看的外套,在孩子眼中未必帥氣或美麗,父母選購衣物時,若能投其所好,孩子的接受度就比較高。

在學校,孩子不可能穿著外套活動一整天,為了兼顧保暖和活動方便,我通常會讓兒子多穿一件輕便羽絨背心,讓他在脫下外套後,至少還有背心的保護,而我家兒子就有一件自認為帥氣十足的「防彈背心」。

〈老師觀察〉培養溫度敏銳度 自行決定

文/Q媽(高雄市)

在國小學生的家庭裡,穿不穿外套是親子間永恆的拉鋸戰。父母長輩總是怕孩子穿得太少著涼感冒,做孩子的卻總嫌衣服穿得太多,恨不得一年四季都穿著短袖短褲來上學。

常見到的景象是,孩子們雖然聽從家長的意見,乖乖帶著外套來學校,卻常常是一進校門就把礙手礙腳的冬裝給脫掉了。

以我自己的班級為例,孩子的體溫本來就比大人略為高一些,再加上不論上課或下課,身體活動的機會都很多,有時甚至會玩到滿身大汗,因此當大人覺得天氣冷要添加外套時,孩子會告訴你:「我覺得好熱!」然後在寒流來的時候,跟老師要求開電風扇。

我認為,與其急著替孩子添加衣物,不如好好建立孩子的「體感溫度」,培養孩子對溫度的敏銳度,讓孩子感受氣溫的變化,自行決定何時該增減衣物,畢竟每個人對冷熱的耐受度不同,無法一概而論,根據個人需求決定服裝,才能培育出獨立自主的國家未來主人翁。

〈體諒活動量〉從內衣著手 別逼他穿一堆

文/蕭馬麻(台北市)

話說我家的小猴子今年小一,有一次安親班的老師跟我說,氣溫10度的那天,小猴子被他接到時,便當在左手、外套在右手,鼻子快流下兩條清涕。我聽完當下大受震撼,原來孩子在外,真的不是我們想的天冷了會穿好外套。

於是我開始研究起穿外套這件事。

兒子到校後,不可能安安靜靜在位子上坐一整天,追趕跑跳碰玩過後,身體開始發熱,於是外套就被丟棄在椅子上,所以我開始從他的內衣去做改變,要穿適合的材質,就算他脫下外套在操場奔跑,校服內還有內衣擋著,比較不會著涼。若天氣變冷,再加個背心,比較方便活動,而且要注意外套和裡面衣服的搭配,萬一上衣穿太多件,外套又是特溫暖的,小寶貝一定穿不住,外套的功能就喪失了,所以我發現不是一味讓他穿厚厚暖暖的一堆衣服,還要考慮他好不好活動、是不是容易流汗的體質。

自從我注意他穿衣服的件數和保暖度後,安親班老師就沒有再跟我打小報告了!

〈媽媽好用心〉外套口袋驚喜 主動穿上

文/李月治(台北市)

女兒讀小學時,愛漂亮的她,就是不喜歡穿外套到學校,就算在寒流來襲的冷颼颼早晨,也會說不冷,嫌穿外套太臃腫,就是愛水不怕流鼻水啦。

我擔心的是有過敏體質的女兒在冬天容易過敏發作,我就得跟著受苦,所以每次出門上學前總有一番外套拉鋸戰。

後來我想到一個辦法,就是把原本每星期一次性拿給孩子的零用錢,分成每天在女兒外套口袋裡放一點零用錢。有時是10元,有時是20元,若孩子考試成績好,也會多放一點零用錢給予鼓勵,有時也放孩子喜歡吃的餅乾零嘴等。當孩子在我的嘮叨下勉為其難穿上外套時,手往外套口袋裡一插,哇!有零錢耶,孩子說,想不到穿外套還有意外的驚喜。

就這樣,為了期待得到意外的驚喜,往後孩子出門時穿外套變得主動,不再抗拒。久而久之,在寒冷的冬天,孩子已經養成出門加一件外套的好習慣,不管外套口袋裡有沒有放任何驚喜。現在孩子已經長大,天冷我出門時換孩子貼心地叮嚀我記得加件外套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