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兩性異言堂】〈婚姻向前看〉人妻遭嫌賺不夠 斤斤計較好心寒

2014/12/28 06:00

文/諮商心理師 張璇

Q:

結婚6年了,我們有一對可愛的兒女,我跟老公都是忙得像陀螺的上班族。我沒有用他的附卡,花費都是使用自己的存款和信用卡,他也是自己管錢,但生活費和房貸是他在支付。財務方面一直是我們的痛點,常常為錢大吵,一提到帳單他就暴怒,最近他又另外找了一份兼職的工作,動不動就對我生氣,怪我的收入太少,才會讓他那麼累。其實我也有幫忙付小孩保母費和買些孩子日用品,他賺得比我多,但每個月也只是比我多分擔五、六千元而已,他還是覺得不公平,夫妻之間算成這樣好奇怪。請問該怎麼分攤家用比較好呢?我應該配合他的要求去找薪水高一點的工作嗎?

A:

女人很容易以伴侶在金錢上對自己「大方與否」來判斷對方的情意深淺,他愈來愈計較誰付出得多,想必這些舉動很令妳難過。但真正令人擔心的,不是你們金錢觀念的差異,而是他的不滿與易怒,已顯示你們之間的疏離感。

夫妻處理財務的方式,通常也會反映在處理其他婚姻事務上。如果一直未設立共同帳戶,雙方仍是自己管錢、家庭哪些錢該花或該省也缺乏討論,想必你們其他方面的決策也都不習慣協商,比如下班後要做什麼、如何教養子女、何時跟親友聚會等等,可能都不會太去顧慮對方的感受。這樣的關係看似獨立,久而久之交集愈來愈少,情分也愈來愈薄。不想為錢傷感情,雙方得先拉近距離、加強凝聚力。對家庭、未來有「共同目標」,再來談「共同支出」的分擔會容易許多。有些夫妻會依雙方收入多寡而按比例分配(比如兩人都拿出個人月薪的一半),我覺得還必須考慮到其他分工上的平衡性,將有形和無形的付出一起考量,才不致有一方覺得委屈。

此刻,你們需要更多的「合作」,而不是「爭公平」,不妨和對方談談,若妳在家計上的協助更多,他是否願意多分擔一些,如孩子接送、管教監督等等其他的責任?有句話說:「夫妻同心,其利斷金。」所以關鍵不在於是不是要換工作,而是雙方是否認同彼此是在同一條船上,並且願意並肩作戰。(寫信給張璇:leohome1971@yahoo.com.tw)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