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兩性異言堂】〈失戀共和國〉愛情 不該得意忘形

2014/12/28 06:00

文/肆一

一個男人的告白:「喜歡一個人就會想要對他好,這是一種自然而然的本能,不需要勉強、不需要要求,當變成了一種強迫,也就是該結束的時候。」

應該,是一種自願、一種發自內心的作為,而不是一種不得不的義務。他離開以後,你才意識到這件事。

愛我就該對我好 當作認證愛的方式

你想,你所有對愛的想像,都是來自於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好。因為最張揚,所以最清楚;因為最直接,所以也最可靠。在沒有什麼其他可當作依據之前,他對你的好,就是你的憑藉。「如果一個人連『好』都給予不了了,就更不用奢望他口裡說出來的愛。」你聽了點頭如搗蒜,奉為圭臬,跟著,這念頭就往心裡扎了根,從此住了下來,身體因而力行。那不僅是你認證愛的方式,更是你實踐愛的方法。

把愛變成了脅迫 一種與他人的競爭

當然,你沒有傻到用「好」來當作唯一衡量,你也不是真的非要人寵不可,你不是小孩子了,很早以前自立更生就已經內化成了一種本能。只是不知怎麼地,你竟開始向他索討他的好,你們在一起了,所以他應該要對你好、他應該要好好對待、他應該……,當時的你沒發現,你的所有應該,其實都是建立在不應該上頭。你把愛變成了是一種脅迫,若沒有達到就是一種對不起,他愈是做不好,你就愈是追討得勤。甚至,你也開始把好當作是一種競爭,拿別人的愛來映照自己的,只要是少的,你都要,然後喋喋不休。

對愛的不安定感 把勉強視為理所當然

很後來你才了解,自己之所以會如此需要他的善待,並不是因為自己很想要被討好,而是源自於自己的自信心不足夠,所以才迫切地需要他的回應。

也或者是,你盡力對他好,所以覺得他理當也要同等對你好,妳把愛變成了是一種交易協定,遵守公平互惠的原則。只是,你也忽略了,一旦「應該」變成了勉強,跟著就會勉強了兩個人的愛。就因為如此,所有你對愛的不安定感,都以這樣的型式加諸到了他的頭上,最後再因為撐不住,所以才塌了。當時的你沒發現,所有你以為是拿來堅定愛的東西,卻成了那根壓垮愛的稻草。愛情有那麼多的不容易,其實你一直都記得,你更不是刻意揮霍,只是不小心忘了要珍惜。因為擁有了,所以才放肆了。

跟著你才懂了,就因為自己把所有的應該都當成了一種理所當然,所以才會變得難辨是非、咄咄逼人。這也是一種愛的得意忘形,忘了相愛的幸運,只記得愛的認定。

透過為時已晚的遺憾 領悟應該的珍貴性

人與人之間,尤其是愛情,並沒有所謂的應該。因為「應該」是一種自願,而不是義務。所以,當有一個人打從心裡覺得「他應該要對你好」時,請不要輕易就讓他走。終於再沒有一個人願意對你好時,你才懂了這件事,所謂的「為時已晚」,不單是指自己懂得太遲,而已經錯過,更是一種對自己浪費了最好的他的感嘆。回不來的都叫「太晚」,於是你開始學著不去把過去的遺憾變成一種悼念,而努力讓將來的「為時」,成為持續的恆久。這是你很後來的體悟。

至此之後,你不再視一個人的「應該」為日常,而是了解了它的珍貴性。然後學著去將日常的好視為是一種可貴,而不是當作是索取更多的跳板,不再求多,只希望兩個人的歲月可以靜好,這樣就很好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