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旅遊】〈旅遊的滋味〉短期出家學感恩

2014/12/22 06:00

在泰國的男子要經過出家,學習感恩、轉大人。

今天的品嘗者/楊麗女

在台灣,基本上凡是役齡男子,都有服兵役義務,通常母親都會殷殷教誨,當完兵就是大人,思想行為要跟著轉大人。在泰國,據說男人一生要出家當和尚至少3個月以上,長短依個人意願,可以還俗,葷素不拘。

初秋時分,到泰國曼谷旅遊,除了旅行社安排的固定行程之外,我自己最感興趣的莫過於起個大早,進行一趟曼谷傳統市場巡禮,體會不同於制式的遊走,因為固定景點看到的只是刻意包裝過的「商品」,幾乎沒有「生活」。

這個傳統市場離RAMADA酒店不遠,市場攤販陳列與台灣無異,但迎面而來一整排,穿著橘色僧服赤腳的泰國和尚,他們沿路托缽,成為旅人注目的焦點。

地導阿祥表示,泰國是個佛教國家,男人透過短期出家體會父母生養之辛苦,每人托缽的食物全部「繳庫」再由資深師父分配,在誦念經文和開示後才能吃早餐,過午不食。每天的開示內容都圍繞在孝順父母、友愛兄弟、與人為善的基本道理,這潛移默化的例行公事,讓這個東南亞國家,甚少有弒親甚至攜幼自殺的人倫悲劇。

泰國是東南亞政治經濟極為安定的國家,生活條件雖比台灣稍差,但人民樂天開朗,看到老少僧侶抱著5公斤的缽,仍莊重和藹的表情,讓我體會短期出家學感恩的深沉意義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