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兩性異言堂】〈結婚停.看.聽〉逼來的婚姻 非良緣

2014/12/07 06:00

(圖/巫伊)

文/愛少少

婚姻的意義到底是什麼?會有這樣的疑問,是起源於前陣子參加了一場高中的同學會。同學會中,在座的男人裡面有不少已經結婚了,但他們之中,有些人看起來光采依舊,仍有幾分當年高中男神們的風範,但另外有些人卻是一臉枯槁、面如死灰,好像剛從沼澤泥坑裡爬出來的倖存難民一般,當年的男神風采蕩然無存,取而代之的是稀疏的髮線,以及對於目前生活的大篇抱怨。

緬懷單身 已婚男蠢蠢欲動

同學會結束後,大家意猶未盡,決定續攤移師到KTV唱歌狂歡。一位曾經在我心目中連續蟬聯十年男神寶座,當年得知他結婚的消息時還讓我抱頭痛哭三天的已婚男,悶頭連點了幾首曲子,從《曲終人散》到《一個人萬歲》,我有些愕然地看著他自戀地沉醉在歌詞意境中的身影,突然想起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,今天不是他的結婚紀念日嗎?

我開口問他:「今天是你的結婚紀念日吧?怎麼自己一個人過?你老婆呢?」聽到我這麼問,他只是簡單地隨口說了一個理由敷衍帶過,接下來變本加厲大唱特唱一堆傷心情歌,手上的啤酒未曾斷過。看著這個已經不復我記憶中熟悉風采的男人,我沒有繼續追問他是否是婚姻生活中遇見了什麼狀況?後來從身旁同學間的口耳話語裡,除了聽說了幾個足以毀掉我對他仰慕之意的八卦外,似乎也沒聽見其他負面問題,只是唱完歌以後,他突然有感而發地說了一句:「如果現在還是單身,多好啊!」在那一刻間,我突然覺得有些鄙視這個人!

為負責被逼而婚 心生怨懟婚外找慰藉

無論是誰,如果知道另一半在外頭說出了這樣的話,都會覺得非常難堪吧?好像跟自己結婚是多麼不幸的一件事。我非常不能明白他這句話背後的意義,如果真的覺得單身比較好的話,那當初不要結婚不就行了嗎?或者,他的結婚只是為了要給交往對象一個交代,盡一份所謂的「愛情責任」?

我是真的不能理解,也不懂這樣的婚姻有什麼價值?後來我稍微回想了一下,想起當年他結婚的時候,「好像」是處於半被逼婚的情形,他或許還沒有準備好要和另一個人進入婚姻中,卻被迫必須戴上象徵穩定的戒指,如今才會這樣有感而發吧!

過了幾天,他突然聯繫我,抱怨起自己妻子的不是,以及一些有的沒的生活瑣事,儘管不清楚他這樣做的動機是什麼,本來想選擇已讀不回不理會,但抱持著幾許老朋友的情分,還是三言兩語先輕鬆打發過去,接著封鎖掉這個人的聯絡方式。

在我的認知裡,一個已婚男人向一個婚姻外的女人抱怨自己妻子煮飯不好吃,或者嘮叨婚姻中任何的不滿,都是非常不恰當的,因為,我可不希望哪天當他的妻子無意間看見這些訊息時,心裡產生了什麼多餘的誤解。現在這社會的感情糾紛已經太多,我想,我不需要沒事給自己找麻煩再添上一筆。

大齡剩男剩女 做好準備再談結婚

婚姻到底是什麼呢?對我來說,從以前到現在,數十個年頭過去了,仍然是無解的一個謎題。只是希望藉這篇文章提醒那些跟我一樣「大齡」的剩男剩女們,其實結婚在人生中並不是一件絕對必要的事情,千萬不要抱著為了履行什麼責任或義務的心態去結婚。結婚在某個層面上確實是件好事,但如果是在還沒有準備好的狀況下貿然踏進婚姻,只是把自己推入深淵當中。到那時候,你也只能充滿懊悔地待在深淵裡,不甘寂寞地高唱著《一個人萬歲》,卻沒有人聽見了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