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兩性異言堂】〈婚姻向前看〉懷疑老婆性冷感 魚水之歡不協調

2014/12/07 06:00

文/諮商心理師 張璇

Q:

我們的婚姻什麼都不缺,唯一缺的就是性生活的交流。老婆在「炒飯」時完全沒反應,沒聲音也沒什麼表情,平時也不想多瞭解一般人常討論的種種性事,她接受人有性的需要,願意履行義務,也說她並不排斥,可是每次她都像個旁觀者,結束後還會問我是否盡興,而我總不能抱怨她像條死魚吧?我很愛她,願意守住對她的承諾,不想靠外遇來經歷女人的熱情,一直控制自己不去做背叛老婆的事,又不知該怎麼做才能改善目前的不協調?

A:

性愛的品質取決於雙方是否能深入溝通性需求和協助彼此放鬆、一起合作。我覺得有兩個部分可以試著再努力看看,一是更去瞭解她為什麼不容易享受性愛愉悅,也讓她更瞭解為什麼你需要那些反應的回饋;二是更多去探索、嘗試不同的性活動。

女人的性慾和性愛反應常受到「心情」以及「與伴侶關係」的影響,也有不少研究提到「慣性」和「缺乏性吸引力」是造成低性慾的一大因素。「過去經驗」和「性態度」也會影響生理反應,不少女性說「我對性沒興趣」,往往是因對性原本就有嫌惡感或是從未經驗過美好的性。聲音是身體反應的自然表達,如果對方很難「真情流露」,很可能是因為暖身不夠、身體太緊繃。不管是婚姻關係出了問題、性生活缺乏變化,或是本來對方就對性有些負面的想法或催化不足導致放不開,如果討論之後仍難找出核心原因,可能還是得求助性諮商深入探索。

除此之外,你的不滿足也需要更清楚表達。許多夫妻什麼都談,就是性需求這一塊私密空間難以「講白」;床笫之樂的溝通常令人羞於啟齒,卻是不可缺少的親密對話。對方可能不了解為什麼她沒有太多熱情反應,會造成你如此大的失望與不滿足,可能會以為你只是希望她像個AV女優,而在過程中更緊繃,所以得試著讓她明白,如果能有多一些回應,可以讓你更感受到被愛和更開心。如果發出聲音會令她不太自在,「抓伴侶肩膀」等等肢體互動也是不錯的鼓勵和回應方式。

性反應的催化是門藝術,大部分的性治療師,都會鼓勵伴侶先從更多的情感交流和放鬆著手,從枕邊細語、深情凝視開始,待安全感加增後再慢慢循序漸進。有了更深的敞露自我的討論和瞭解,才可能更放鬆、自在地享受真正的性歡愉,在情感、身體、情慾三方面同步結合。(寫信給張璇:leohome1971@yahoo.com.tw)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