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徵文大拼盤〉社區活動 一家親

2014/11/16 06:00

圖/swawa.com

怎麼樣的社區活動可以引起住戶的熱烈反應呢?看看今天的做法,年底即將同歡,不失為一個參考好方向喔……

圖/swawa.com

〈社區好活動1〉私房菜教學 氣氛很熱絡

文/小如(高雄市)

幾年前搬進現在的住家,雖然居住環境裡有泳池、視聽室、桌球室各式各樣的公共設施,但每戶人家除了進出電梯就鮮少往來,有時住上一年也不曾交談。為了不讓這樣冷漠的社交方式變成理所當然,做為首批進駐的我,決定想在社區尚未定型前,盡一己之力賦予新的「家」的感覺。

當被推薦為管理委員會委員,藉著多年在校教學與家長互動的方式,很快就認識了社區裡的婆婆媽媽。幾次交談中談起作菜,於是就邀請她們把私房菜和大家分享,利用社區的後方花園空地辦起一場場的美食饗宴,在美食教學中,從不認識到聊食材,住戶間的互動漸漸熱絡了。

接著利用原有的公共設施以及配合現在的教育政策下,讓住戶免於奔波就在自家的泳池學游泳、桌球室學桌球、韻律室學有氧運動……小朋友間也在參加活動中認識。

經歷了這幾年,住戶不論是在社區內外也都能問候上幾句,當然「家」是需要經營的,希望這樣的社區能永續經營。

〈社區好活動2〉二手物交流 反應很熱烈

文/游惠英(新北市)

接近年終時,大家都會大掃除並整理一些舊衣和物品,社區住戶因此提議,藉此機會每年年底順便舉辦二手物交換活動,讓社區住戶也能互相交流。

方式是先統一由管委收集二手物。本以為二手物交換活動不會吸引太多物資及人氣,沒想到管委會陸續收到二手衣、書藉、CD、電扇、衣櫃、椅子、玩具等,可媲美假日二手跳蚤市集(甚至有住戶建議每月於中庭舉辦二手跳蚤市集)。

收集的二手物就由總幹事統一登記、拍照及標上物主訂價,再讓住戶到公告欄翻看挖寶,喜歡的再至總幹事那裡付現購買,賣出的物品也會註明由誰買走,交易完全公開。

至於剩下沒被交換的二手物,就視情況將這些二手物捐給需要的慈善團體或育幼院,如果他們也不需要,能回收的就交由環保局回收,不能回收只好集中丟棄。不但解決社區住戶處理大型物品的煩惱,而且還能同時善用資源傳遞愛心為社區做公益,因此年底舉辦的二手物交換活動已然變成我最期待的事,看到有人能繼續把自己捐出的東西物盡其用的感覺,真好!

〈社區好活動3〉鄉親逗陣做粿 團結在一起

文/蔡志鏗(台北市)

我住在鄉下的社區裡,最近在發展協會的號召下,左鄰右舍的鄉親正熱中一起「做粿」義賣!

社區裡成立志工隊和巡守隊,長久以來,由於缺乏專款經費,經營得不甚理想。有一天,有居民提議「做粿」義賣,全部收入做為挹注志工團隊的經費。

為了節省開支,「做粿」的原料全部都是募捐來的,村裡的商家、士紳一起共襄盛舉,沒捐錢的就出人力。

「做粿」的手續繁複,在村長的發號司令下,有人磨米、有人炒內餡、有人洗粿葉仔,當然還要有人包粿、有人燒開水蒸粿,大家分工合作,宛如是一條生產線一般。

做粿現場蒸氣瀰漫,炊煙裊裊,加上鄉下人喜歡邊做邊聊天,張家長李家短的,到處人聲鼎沸,熱鬧得不可開交!

每次做粿的數量都很龐大,三、五千個是家常便飯,做粿的人、買粿的人、吃粿的人,大家的臉上都洋溢著快樂、滿足的表情。

「做粿」讓村民更歡樂,更開心,也更親密團結,大家都說還要繼續做下去,要讓「粿」的好味道流傳不中斷!

〈社區好活動4〉免費才藝課 節省荷包

文/蕾莉雅(彰化縣)

在兒女小學高年級時,社區開辦假日免費親子書法班,沒經費讓兒女學才藝的我,便帶著他們一起去學,爾後也開辦了免費的蛤蜊手工藝課及基礎電腦課,我們都沒錯過。

取之於社區,當然得懷抱感恩的心,有所回饋,母子幫忙布置活動中心,我們書法班的學員一起彩繪燈籠,並利用數個假日一起彩繪社區的數面圍牆,當社區參加全國評鑑時,書法班提供書法裱褙作品、彩繪燈籠和圍牆;蛤藝班推出數種作品;舞蹈班及銀髮族提供各種系列活動照片,兒女利用暑假,加上美工設計幫忙做成一片片看板。

評鑑結果出來,社區得到全國社區評鑑第四名。

今年兒子已上大一,回首在社區與兒女一同上才藝課的日子,雖然當職業婦女的我得犧牲假日,但卻能陪兒女一起成長,再累都值得,感謝社區讓我們上了那們多的免費課程,實在感恩。

〈社區好活動5〉舉辦兒童活動 凝聚力更容易

文/陳文榮(台北縣)

30年前遷居到一個新社區,為了鼓勵社區住戶參與活動,從小朋友活動著手,暑假集合全社區就讀國小的小朋友,成立了「兒童合唱團」。

每天晚上練習時間,小朋友非常踴躍,我擔任團長兼指揮。練習一個多月,學校開學後不久就是中秋節,同時舉辦社區月光晚會,節目重頭戲之一就是合唱團表演。

小朋友表現極精采,家長幾乎全部出席爭睹兒女的表演。柔美純樸的歌聲在夜空中盪開來,十分動聽,搏得全場熱烈掌聲。

另一項活動就是語文競賽,分中小學各組,與作文、書法兩組,錄取優勝人數從寬。

舉辦社區會員大會時,同時舉辦優勝作品展覽,頒發優勝小朋友獎品。

推行小朋友為主的活動,積極鼓勵家長出席管委會,凝聚向心力比舉辦聚餐、郊遊等活動更為有效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