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藝術文化】國父館50週年大展在南美館 3任畫家董事長同框藝述南台

2021/11/29 05:30

南美館歷任董事長陳輝東、黃光男曾先後榮獲中山文藝獎,現任董事長蘇憲法則是當年國父紀念館舉辦之第1屆全國青年書畫比賽大專組油畫類首獎得主。圖右起〈國父孫中山先生〉,陳輝東,油彩畫布158.5x121.5cm;〈逸仙妙靈光照遠〉,黃光男,彩墨紙本,137x35cm;〈白色桌布〉,蘇憲法,油彩畫布,91x116.2cm。(記者凌美雪攝)

〔記者凌美雪/台南報導〕國父紀念館(以下簡稱國父館)為2022年50週年館慶暖身,與台南市美術館合辦「藝述台灣——2021國立國父紀念館館藏作品展」,目前在南美館1館展出。巧合的是,國父館與南美館前後3任畫家董事長皆有深厚淵源,因此,在南美館的展出特闢一個展牆「藝述南台」,使3位在台灣畫壇具重要代表性的畫家作品,難得同框。

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,國父館肩負藝文推廣重任,提供藝術家展示空間及平台,許多今日已享譽全球或在專業領域卓然有成的前輩大師,都曾經於國父館辦展,發表畢生心血織繪而成之作;而後起的青壯輩創作者,亦常在館內展場中、賽場上獲得啟發、學習精進,進而開展其藝術之路。於南美館的展覽空間回顧近50年國父館與台灣藝壇的歷史,同時連結台南地域的藝術家脈絡,範圍同時跨越老中青3代藝術家。

展覽選件涵蓋近現代水墨、書法、印譜、水彩、油畫、版畫、藏書票等,展場中同時細說「中山文藝獎」發展及戰爭時局動盪下名家作品背後的故事;另以「藝述南台」、「渡海來台前輩藝術家」、「國父紀念館特色典藏」為題,精選台南籍及活動於南台的藝術家作品,並搭配「藝術傳燈——從中山文藝獎、全國青年學生書畫比賽到中山青年藝術獎」、「文人酬應——大型合繪畫」、「以藝抒懷─—渡海前輩創作」、「中山學說與台灣」、「戰爭史畫」及「戰火下的藝術傳承」等專題,展陳近70件典藏作品。展期至2022年3月20日止,詳詢南美館官網(https://www.tnam.museum/exhibition/detail/280)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