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藝術文化】〈武漢肺炎 最新藝情〉世界解封中

2020/06/16 05:30

【羅浮宮 重啟大門】原不在最初「解封名單」中的巴黎羅浮宮(上圖),自6月6日重啟大門,所有訪客都被要求必須先預訂時段,但每天離峰時段限量開放少數現場預約參觀者入場。觀眾需自備口罩,入館前酒精消毒。於館內參觀時須保持社交距離;團體遊客限制每團包含導遊上限為25人,須佩戴耳機與麥克風。 位於法國北部的羅浮宮朗斯分館(the Louvre Museum, in Lens,左圖),則更早自6月3日即重啟大們。(圖片來源:美聯社)

記者凌美雪/專題報導

【漢堡火車站博物館 展當代藝術】德國柏林漢堡火車站當代藝術博物館(Hamburger Bahnhof - Museum),6月14日重啟大門,圖為藝術家卡塔琳娜‧格羅斯(Katharina Grosse)的大型裝置作品。(圖文:美聯社)

6、7月是表演藝術2019/20樂季即將告終的時刻,NSO國家交響樂團趕上大解封,宣布樂季壓軸節目將陸續登場,也準備迎接2020/21的新樂季。反觀世界各地的表演場館與樂團,不僅過去幾個月的表演節目幾全泡湯,即將到來的新樂季,還不斷傳出取消秋季節目、樂季開幕延期等消息。相較之下,台灣自6月7日起迎來「大解封」,似乎是更具期待值的歡喜景象。

【義大利聖根納羅 再現珍寶】為迎接6月13日重新開放,義大利那不勒斯的聖根納羅(San Gennaro)珍寶博物館,消毒人員正積極準備中。該博物館是那不勒斯的主保聖人聖雅納略(St. Januarius)及主教文物的重要收藏地,樞機主教的帽子上鑲有數十種寶石,被認為是最珍貴的文物之一。(圖文:歐新社)

不知可否視為好消息,歐盟多數國家昨天紛紛宣告「大解封」計畫,希望讓民眾盡快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,首波多僅開放歐盟國家邊境往來,其中,奧地利算最謹慎,對於疫情還沒完全冷卻的西班牙、葡萄牙、瑞典及英國等,仍保留旅行限制;反之,高度依賴觀光收入的希臘一口氣開放29個國家,包括13個非歐盟國家,如中國等,是否將開啟另一波疫情大爆發,還值得觀察。

【希臘大解禁 雅典考古博物館迎賓】為防止武漢肺炎病毒傳播,訪客戴著口罩低頭詳細端詳公元前5世紀中葉製作的7英尺高的宙斯雕像。隨著希臘6月15日大解禁,雅典的考古博物館也準備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。(圖文:美聯社照片)

無論如何,境內大解封意味著所有文化活動將逐步復甦,好消息是,柏林愛樂2020/21新樂季,將於8月28日由新總監佩特連科(Kirill Petrenko)親自指揮開季音樂會;法國巴黎歌劇院(Palais Garnier)宣布6月22日重新開放,但新樂季歌劇將延後到12月底才首演,巴士底歌劇院(Opéra Bastille)新樂季首演日期則訂於11月24日。

【班克西遭竊畫作 於廢棄農舍尋獲】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(Banksy)1件悼念巴黎恐攻的作品,在警察護衛下,於義大利拉奎拉市(l’Aquila)向媒體展示。該作品是班克西於2015年巴黎恐攻後,在一個劇院門片上所繪製,2019年於巴黎被盜,據警方說法,畫作是6月10日在拉奎拉市阿布魯佐(Abruzzo)一棟廢棄農舍中尋獲。(圖文:法新社)

至於還在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中的美國,因為種族問題引起的抗議運動,使藝文產業更加雪上加霜。大都會歌劇院(Metropolitan Opera)取消秋季演出,2020/21新樂季延遲至12月底開幕;紐約愛樂(New York Philharmonic)則宣布,受到疫情影響,為保護樂團成員與觀眾健康,新樂季將延至明年1月展開,但詳細節目內容與日期,可能還會隨疫情變動。

不過,雖然歐美表演藝術產業受重創,視覺藝術方面,許多博物館已陸續重啟大門,觀眾除可戴上口罩重回展覽現場,在抗疫期間,也有不少新鮮的訊息值得分享。第一個好消息當然是巴黎羅浮宮重新開放了!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