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極品一人家庭〉一人老後 友活最重要

2019/05/21 06:00

對於獨居一人而言,最重要的就是交友活動的「友活」。(資料照,法新社)

文/劉黎兒

同樣一個人,有的過得很享受,但有的人卻過得很孤單,這之間的差別在哪裡?最大的差別還是有沒有朋友,對於獨居一人而言,最重要的就是交友活動的「友活」。

曾經到過台灣的文豪島崎藤村說「老後要有3、4個朋友!」是最真確的話,年紀越大,許多虛禮人情越要斷捨離一下,至少還是需要3、4人,10人以下就好,可以稍微呼朋引伴,免得想聚會出遊時,有人身體不舒服或有其他雜事等,這樣剩下的2、3人也還可以一起玩,老後就跟搭上東方快車一樣,即使發生凶殺案,快車還是要繼續奔馳下去,這是另一種人生的開始,不是遺憾,也不必愧疚。

獨居了50幾年的隆子沒有結過婚,從來沒有後悔過,不過她最近覺得在生活圈裡還是有能託付自己鑰匙的親友才好,因為有次發燒到40度,爬不起來,想去附近便利商店買瓶運動飲料也沒辦法。

「友活」不僅僅是交友而已,親友最好互相搬到附近居住,或是一起分享一個院落裡不同房間,這樣連日常生活也可以減少一點負擔,但又各自過自在的獨居生活,日文所說的「湯菜不會冷掉的距離」,最適合老後的彼此呼應。

如果談得來的朋友少,友活最好從同樣嗜好、興趣的地方開始,最好是同一社區,像是附近的寵物Cafe,或是附近陶藝教室、攝影教室、料理教室等,好好打聲招呼,這樣有點小事還能互相拜託,有誰好久不見,也多少會互相問候狀況,但互相都要尊重對方的獨居,不要搞到貼身擾人程度。

在日本,許多獨居者加入附近社區活動,如義賣會、傳統祭典、社區菜園等,透過活動就會結識附近值得交往的人;或是找到社區的學習資源,像是免費的英語、氣功、瑜珈、書法、園藝等教室,算是一石二鳥,既可以學習新事物,也可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。

此外,敵人的敵人未必是朋友,但朋友的朋友一定是朋友,物以類聚,有時朋友的朋友更適合當自己的親友,即使自己的朋友跟另外一位朋友變得更好,也要有度量表示:「真好,你們兩人都愛騎單車,又住得近,要好好互相關照呦!」

當然網路世界,也可以透過SNS來友活,例如各自準備小菜、紅酒在身旁,透過視訊開女子會、男子會,不過總是不如面對面過癮,當面接觸還是比較容易產生連帶感,不論虛擬或現實友活,時間最好固定,這樣養成一個固定問候傾訴的習慣,也是老後重要的網絡。

友活的最大要訣是嘴巴要甜一點,才不會討人厭,年輕時是批判性強的烏鴉嘴沒關係,有點人生閱歷後,就要討人喜歡才好。

記住人名或對方寵物的名字很重要,雖然我自己最不擅長記臉跟記名字,但不斷努力中,拿到名片或聽到名字後,最好當天說話時就不斷提到對方名字,自然會記住,說話不要老用「你」「他」之類的代名詞,也是防止老化的重要手段。

友活還包括維持朋友關係到最後,最大要訣是不要過度忠告對方,即使對對方人生或健康等有重大影響的事,也要委婉地說明,不是親友就一定非聽你的話才行,強迫感太大的人,會推開所有的人;此外不要道聽塗說,跟著散播八卦來紓解自己的鬱悶,這樣可能會失去一人老後最需要的親友的!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