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極品一人家庭〉超SOLO時代來臨 一人經濟成主力

2019/04/30 06:00

日本20代、30代四成不想結婚。(資料照,法新社)

文/劉黎兒

即使現實上未婚、不婚比率已經不斷提高,但許多單身男女還是會感受到許多壓力,覺得「我沒在想結婚的事,可以嗎?」「我對結婚沒興趣,難道是異常?」「除非我很拚命搞婚活,否則看來不容易結婚,但我更想做別的事。對於婚姻生活缺乏想像,這樣有問題嗎?」日本現在甚至有預測指出,到了2035年,單身人口會超過半數,現在也是相當比例的人沒積極想婚,尤其是20代、30代四成不想結婚。

日本社會真的已經成了「未婚當然時代」「超SOLO社會時代」,大家可以享受多樣化的人生觀,未來單身一人是多數,有伴侶或複數人口家庭會逐漸變成少數,因此單身者不必一直覺得自己是少數。

日本房地產業者以未婚男女為對象,進行「有關未來設計意識調查」,發現20代、30代四成沒想結婚,而且是「沒有結婚意向」,這是很震撼的事,也因此日本企業,尤其與家庭相關的產業如外食、房產、旅遊乃至汽車等,如果不面對這樣的現實,及早推出充分單身用商品,就會遭市場淘汰,反之,若能早日發展一人經濟的話,就能掌握最佳商機。

根據日本國立社會保障‧人口問題研究所調查顯示,日本生涯未婚率居然有四成的人不想結婚,而且接受調查對象裡,其實只有18.8%的人很積極想結婚,其他有44.2%的人是「現在還不想結婚,但終將結婚吧!」而其他20.3%則是「現在沒想要結婚」,16.7%則是「今後也完全沒想結婚!」

雖說近四成(37.0%)的人沒想要結婚,但若連當下還不想的人一起算,其實沒積極想結婚的人超過八成,是非常高的。

四成不想結婚的理由,52.3%是覺得「單身自由輕鬆」,其他35.1%則表示「不覺得結婚本身是必要的」,也就是20幾歲、30幾歲的男女是很有意識地不選擇結婚,也就是「選擇單身」的人越來越多。

不論想不想婚,20幾歲、30幾歲的男女八成都對未來感到不安,也因此七成(71.9%)都有在儲蓄,而過半的人(54.9%)都擔心自己的健康,其他過半的人(53.8%)也擔心自己會沒有工作。

這些年輕人其實想法很踏實,不會想用結婚來解決自己的不安,都很獨立自主,六成以上的人都對未來自有對策,而不依賴結婚,現在大家都逐漸知道,面對許多人生困境,一個人往往還比兩個人容易,日本的夫妻至今互相依賴過度了,而夫妻或親子等羈絆關係,有時讓人窒息,而事實上也已經越來越稀薄了。

因為有四成的人不想結婚,甚至可以說是八成的人沒積極想結婚,是非常大的轉變,至今「結婚生子」的人生設計已經並非理所當然了,也就是可堂堂正正道出自己不想婚、沒在想或根本不想,或打算將來才想,不必再說謊來搪塞「你為什麼不婚?」這個問題。

如果單身過半的話,反而會問:「你為什麼要結婚?」「你到底哪裡想不開?」也就是單身與結婚者的立場可能逆轉。

超SOLO社會,大家就知道單身並非孤立、孤獨,因為這樣的人還比較多,也知道家族跟SOLO社會並非對立,因為家族裡也有很多單身的,而複數家族也隨時可能變成一個人,一個人也可能隨時轉換為擁有小家族或沒有血緣關係的家族。

此外,未來的消費將會是「個」面對「個」,提供商品及服務的人自己也是單身的「個」,也將會更貼心,「個」的消費將會帶動消費,極品一人的時代也更徹底來到!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