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極品一人家庭〉享受婚活 也是特權

2019/04/23 06:00

一個人獨居不錯,如果找到能讓自己願意放棄獨居的對象也不錯,人生緣分很難說!(資料照,法新社)

文/劉黎兒

許多男女因為熱愛自己的工作或興趣,到了40幾歲,未婚而且長年一人獨居,覺得非常逍遙自在,但突然有天發現自己沒有結婚,因此開始努力去搞婚活(結婚活動)。

不過不論男女要從婚活尋找幸福,或許需要一些心理準備,否則每次婚活的滋味都不會太好,覺得對方是「殘念的人」或自己變成「殘念的人」,婚活就會變成「殘念的婚活」,發現還是一個人最好,不過這是因為幸福本質靠市場機制來衡量,原本就是很殘念的事,因此一開始要調整心態。

月子即使現在也偶爾去參加婚活,她總說:「就當作是尋求新的可能機會,或許未必結婚,如果找到能喝茶的異性朋友也很不錯!」月子喜歡一個人獨居,不過也覺得有伴侶也不錯,如果找到能讓自己願意放棄獨居的對象也不錯,但也未必放棄獨居,人生緣分很難說!

大家都覺得態度如月子這麼消極的話,大概很難真的找到對象,因為搞婚活的男女大多很拚的,消極的話,就不會太認真看對方,無法跟非常積極的人競爭,也就是搶不過人家,但是這也表示月子沒有遇到她真正積極想要的對象而已,如果有,她會「當人不讓」的,她是跟自己獨居生活之間做了衡量,覺得還是一個人最好,因此沒法跟許多女人一樣積極婚活。

當然月子也不是特別挑剔的,像她曾在婚活時,認識非常投合的對象,對方條件太好了,雖然沒說,卻希望月子能不工作,但月子從來都無法想像自己不工作的樣子,她知道即使結婚,或許對方不會要求她辭職,但是對她工作本身無法太支持,這樣還是很難真的成為伴侶,也因此兩人交往一陣子後還是分手。

月子說:「婚活跟約會一樣,是需要多練習的,也是一種人生的學習!」不過婚活裡許多讓人覺得殘念的人,除了過度任性的媽寶男女外,其實很多就是像月子這樣的人,婚活裡殘念的人主要就是欠缺主體性與積極性的人、結婚目的不明確、是否真的要結婚也不知、用扣分思考來看人,無形中就會提高門檻而不自覺。

不過月子算是成熟的女人,她不會對對方要求很多,她也意識到是自己不夠積極,因此每次都會很尊重婚活的對象;她覺得許多人認為婚活對象問題很多,或甚至說「有問題的才留下來搞婚活」,但這是不對的,因為每個人原本就都是「問題兒」「問題大人」,每個人都很怪的,只是合與不合。

月子的感受一旦要參加婚活,就要不在乎自己被衡量,許多條件過於具體化,非常不舒服,不過這些年下來,她覺得許多男人想法跟她一樣,就是在找伴,而未必以結婚為最終目標。

月子的經驗是過去只有20、30歲的人在搞婚活,現在40、50歲的人搞婚活的也很多,因此不必害羞怯懦,但也不必故做積極,因為如果真的覺得對方不錯,自然會想了解對方一切,會對對方有好奇心,對對方沒好奇心,不管任何形式都不可能當伴侶的!如果這樣想,或許每次婚活都會愉快多了,享受婚活也是極品一人的特權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