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植物大觀園〉切花 生活更新鮮

2019/04/23 06:00

龜背芋果實味道像鳳梨,口感似香蕉,所以台語叫鳳梨蕉,諧音蓬萊蕉。

文、攝影/林雨澤

天堂鳥的花序像一隻頂著鮮艷羽冠的鳥。

因為植物的美千變萬化,色彩繽紛,我們總希望在生活中可以有綠意相伴,但許多植物不適合種在室內空間、有些植物太大不方便搬動、有些植物開花很美,但整體型態普通……基於種種原因,於是我們試著把可供觀賞的花、果、枝、葉剪下,被剪下的部分就稱為切花、切果、切枝、切葉。

天堂鳥適合庭園種植,也是高級切花。

雖然美麗的部分都可剪下欣賞,但可做為切花的植物須吸水性良好,有足夠莖長度,觀賞期持久等特性,切花從植株上被採下,其生理作用還不停地運作,因此,切花從田間採收後的保鮮技術,可說跟栽培一樣重要,惟有良好的保鮮,才能讓花材在運輸及銷售的過程保持有如現採般的新鮮。

百子蓮蒴果內種子數多,故名百子蓮。

切花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,我們可以用切花綁成花束傳情、插花添增空間的美麗氛圍、或在辦公桌上插上一枝鮮花舒緩情緒,只要有植物的陪伴,感覺空氣都跟著新鮮起來。

百子蓮原產南非,除了做切花外,也適合庭植。

龜背芋原產熱帶雨林,可攀緣樹木生長。

〈最佳綠葉〉 龜背芋 造型葉片美

龜背芋原產墨西哥熱帶雨林,天南星科龜背芋屬多年生常綠蔓性植物,葉片心型革質,直徑達1公尺,葉片有不規則窗孔,葉緣深裂,看起來像被人故意剪的,也像是龜殼一般。

莖粗壯,氣生根細長如電線,因此又稱「電信蘭」。花為佛焰花序,果實為漿果聚合成柱狀,具鳳梨香氣,但口感卻如香蕉,所以它的台語叫「鳳梨蕉」,諧音「蓬萊蕉」。需注意的是果實雖香甜,但含有草酸鈣結晶,會刺激皮膚及黏膜組織,不宜多吃。

龜背芋喜歡溫暖潮濕環境,特殊造型的葉片深受喜愛,適合庭植及切葉,為產量第二的切葉,僅次於黃椰子。

〈觀察區〉

1.龜背芋果實味道像鳳梨,口感似香蕉,所以台語叫鳳梨蕉,諧音蓬萊蕉。

2.龜背芋的葉片具深裂及窗孔,是最具特色的觀葉植物之一。

3.龜背芋的佛焰花序。

4.龜背芋原產熱帶雨林,可攀緣樹木生長。

5.龜背芋氣生根細長,所以又名電信蘭。

〈顏色浪漫〉百子蓮 又名愛情花

百子蓮為百子蓮科百子蓮屬多年生球根植物,原產南非,株高約1公尺,地下具塊莖,葉劍形肉質,葉長60公分,對生排列,花期夏秋,繖形花序,花莖長達1公尺,筒狀花六裂瓣,蒴果內有扁平種子多數,故名百子蓮。

花色白色及紫色,是相當受歡迎的切花,其切花又名愛情花,深具浪漫情懷。

〈觀察區〉

1.百子蓮原產南非,除了做切花外,也適合庭植。

2.百子蓮蒴果內種子數多,故名百子蓮。

3.百子蓮植株,地下具塊莖。

〈花型傲嬌〉天堂鳥 高級切花

天堂鳥原產南非,又名天堂鳥蕉、極樂鳥花、鶴望蘭,株高1~2公尺,葉自短莖盤抽出,呈對生排列,革質葉長橢圓,具長柄,花期全年,花序自葉叢中抽出,像鳥喙的總苞內有6~8朵呈蠍尾狀的花,每朵花具3枚橙色花萼及3枚藍紫色花瓣,開放時有如一隻昂首驕傲的鳥頂著鮮艷羽冠,花莖粗硬,長1公尺,為高級切花,也適合庭植及盆栽。

〈觀察區〉

1.天堂鳥適合庭園種植,也是高級切花。

2.天堂鳥的花序像一隻頂著鮮艷羽冠的鳥。

3.天堂鳥葉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