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藝術文化】萬物鏡觀 那些攝影見證的時代

2019/01/02 06:00

陳石岸〈農村學童〉,記錄著農村孩童放學時的樣貌。(文化部/提供)

〔記者陳昱勳/台北報導〕文化部於新莊辦公大樓南棟一樓藝廊推出「萬物鏡觀」攝影展,由國立台灣博物館及國家攝影文化中心,集結25位攝影家,以「台灣攝影史」、「寶島自然地景與人文風光」為兩大主軸策展,藉由攝影家豐富多元的觀察角度及影像表現手法,展現台灣20世紀初至今的攝影風貌,並藉由照片閱讀影像內的故事。

文化部表示,展覽分為3個子題,共展出百餘件攝影作品。「昔──如鏡」展出在20世紀初期至中期的玻璃乾版影像照,包含林草、張清言、張朝目、洪孔達、吳金淼與宮本延人等攝影家作品。其中吳金淼紀錄楊梅地區的人文風貌,展現早期攝影家素樸的影像藝術;張朝目的《新錦雲南管戲》系列則為台灣日治時期南管戲留下的紀錄。

「見照──今昔」為攝影家呈現真實生活的影像紀錄,包含張才、李鳴鵰、陳耿彬、莊靈、黃伯驥、陳石岸、畢耀遠、黃子明、張詠捷等各世代紀實攝影家,代表作品如陳石岸的〈農村學童〉,記錄1950年代時,農村學童放學時平凡的一幕。

「觀──萬物」則呈現台灣島嶼地理特質,以空拍、環景等特殊攝影技術,表現山水與自然之景。攝影家包含阮榮助、莊明景、陳敏明、徐仁修、齊柏林、莊慶祿、王連陞等,其中陳敏明的〈雪霸連峰〉,以遠拍方式,紀錄雪山至東霸尖山地貌,開拓地景攝影的壯闊眼界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