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攝影家叢書第二輯發表 見證台灣攝影史

2018/11/21 20:02

「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」第二輯今舉辦新書發表會。(文化部提供)

〔記者陳昱勳/台北報導〕文化部指導,國立台灣博物館策劃出版的「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」第二輯今(21)日於台博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舉辦新書發表會,書籍收錄包括彭瑞麟、李火增、吳金淼、許淵富、余如季、鄭桑溪等6位台灣攝影家畢生精采作品,並以傳記形式書寫其生平故事與創作精神,除見證台灣攝影發展歷程,也紀錄台灣多元攝影創作風格。

「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」第二輯收錄的6位攝影家各有其代表性。彭瑞麟創辦台灣第一間寫真研究所,作品結合藝術與科學,締造了無數攝影界的「第一」紀錄;李火增見證日本時代的富裕階層,以及街頭市井小民的生活;有楊梅攝影之父稱號的吳金淼,將攝影做為他的藝術創作舞台,記錄楊梅客家在地文化。

「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」第二輯新書發表會。(記者陳昱勳攝)

許淵富擅長顛覆常規視角、解構物體與光影,致力推展南台灣攝影藝術教育,傳授畢生攝影經驗,培育無數攝影後輩;余如季詳實捕捉社會時事、省政建設與台灣中部地景風貌,開啟台灣生態攝影與高空攝影的先河;鄭桑溪的作品崇尚自然,以率真情感撼動人心,用影像定格當代的基隆、九份等地風情,推廣攝影藝術教育不遺餘力。

此套叢書經過撰文者深度訪談、深入研究仔細梳理,在書中分析了經典作品的創作意涵與能量,使讀者能透過影像回顧歲月的醇美風味,並重啟與過往時代的對話。

李火增之女李瓊(右)。(記者陳昱勳攝)

「攝影家乘載了台灣各族群的生活記憶,是很重要的文化資產」,發表會上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除向專書主角家屬及學生、叢書作者及計畫顧問等多位知名攝影界專家表達感謝之意,也特別強調「重建台灣藝術史」是文化部重要施政目標。

台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,幾年來國家針對攝影史、影音紀錄、產業與文化資產等進行搶救式的研究,希望台灣多元豐富的攝影文化,可以推展到國際上。

彭瑞麟孫女彭雅倫。(記者陳昱勳攝)

代表父親李火增出席的李瓊表示,感謝爸爸為她留下回憶,每當翻開這些紀錄,都會想起父親對藝術的愛好。彭瑞麟孫女彭雅倫也於致詞時表示,書籍出版重要的不是爺爺會被知道,或是讓子孫有所誇耀,而是人們能透過爺爺的眼睛,看到當年人們生活的樣貌風情,彭雅倫說:「這就是我們子孫最有福氣的地方。」

「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」即日起正式發行,訂購可洽台博館、五南文化廣場及國家書店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