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旅遊】神話與文明,維新與現代─日本中國地方紀行

2018/11/05 06:00

島根縣的仁多米,香甜美味。

撰文.攝影/王昱婷

彰顯女神榮耀的世界遺產嚴島神社。

出雲大社神樂殿。

位於日本本州西部,面向日本海的山陰地方、臨瀨戶內海的山陽地方,包含島根、鳥取、岡山、廣島以及山口5縣,統稱為中國地方。中國地方這一名稱,來自於日本神話中的「葦原中國」,是高天原(天照大神居所)與黃泉之間的另一個世界,意指凡人所在的世間。

岡山縣的麝香葡萄產量居日本第一,是相當高級的水果。

神話時代頻頻出現的地域,有豐沛的自然與人文,這塊區域內,有嚴島神社、石見銀山、廣島原爆遺蹟、萩反射爐4個世界遺產;自然方面,有以中國地方最高峰大山為中心的大山隱岐國立公園、日本海的山陰海岸國立公園等壯觀的山與海。

鳥取縣也是柯南作者的故鄉,連車站名都改為柯南站。

日本現任天皇即將於2019年退位,結束平成年代。150年前,日本改年號為明治,屬於長州藩的山口縣,是主導明治維新的重要據點。幕末激動的歷史漩渦,現在成了探訪過往的旅程。傳統人文與豐富的自然,中國地方的觀光知名度正逐漸上升中,喜歡嘗鮮的旅人,又怎能錯過遊訪這一個區域呢?

蜿蜒向海的元乃隅稻成神社。

望見絕景的角島大橋。

神話之國 島根縣

河流侵蝕巨岩形成的天然「雄橋」,就像天帝所指使的鬼斧神功。

面向日本海的島根縣,是日本神話的故鄉。約於8世紀編纂的《古事記》,被認為是日本最古老的歷史書,內容就有描寫日本的建國神話。島根縣出雲國的大國主命,建立國家之後,再將國家讓給天照大神子孫,自己則成為出雲大社的祭神,管理另一個世界。每年農曆10月,眾神紛紛抵達出雲大社,為凡人品評這一年來的幸福得失。農曆10月的日文又稱為「神無月」,唯有出雲地區是「神在月」。

岡山縣倉敷美觀地區,風景秀麗。

因為大國主命與多位女性的浪漫相遇,出雲大社是知名的結緣神社。另外,農耕是古代社會重要的經濟活動,出雲大社同時也是祈求農業豐穰的神社,島根縣生產的仁多米,含水量高且有彈性,相當受到歡迎。

連結九州與中國地方的關門海峽,這裡也是《平家物語》中,平家滅亡一戰的舞台。

當地名勝弁天島,相傳是眾神在稻佐之濱討論讓渡國家一事時,眾神會議之處。每當夕陽西下,神話與現實的界限,漸漸染成金黃一色,分外讓人感受神祕的氣息。

鳥取的大山,出現在遠古的出雲神話中,自古以來就有大山信仰,也是鳥取的象徵。

維新之風 山口縣

隔著關門海峽與九州相望,位於中國地方最西端的山口縣,是推動明治維新的重鎮。下關市的春帆樓,則是牽動台灣歷史的馬關條約簽約處。

150年前的日本,改年號為明治,當時山口縣的長州藩,主導了明治維新,現任日本總理安倍晉三也是山口縣人。

吹拂著維新之風的山口縣,近年來觀光景點也受到相當的矚目。下關市豐北町與角島之間的角島大橋,全長1780公尺,途中繞過小小的鳩島,是有著白色砂灘、人口僅900人的角島的重要象徵,也因曾是汽車廣告以及電影的外景地,享有觀光高人氣。

位於長門市的元乃隅稻成神社,其由來據傳是1955年時,當地一位漁業經營者岡村齊夢見白狐託夢,表示至今漁業繁盛,都是因為自己的幫忙,要求岡村為其建立神社鎮祭。之後,該神社也成為商業繁盛、航海平安、良緣、求子等靈驗的神社。

但最吸引人的,還是為了祈願、還願,沿路建往海岸的鳥居群,晨曦夕照,更添莊嚴氣氛,被美國CNN電視台選為日本最美31景點之一。

星取蟹取 鳥取縣

鳥取縣人口數雖穩居日本倒數第一,但擁有豐富自然資源,而出現在出雲神話中的大山,是鳥取縣的精神象徵,被稱為「神在山」。

人口雖少,但觀光資源豐富的鳥取縣,為了推廣觀光,不遺餘力,最有名的口號,首推在2015年星巴克進駐鳥取縣之前的:「雖然沒有starbucks,但我們有sunaba(指砂丘)」,用缺點行銷特色,打響鳥取的知名度。

鳥取縣名的由來,是古代大和王朝時,此地沼澤地帶養育鳥類而得名。但這裡不只水鳥生態豐富,袤廣的大地,星空離地面如此近,讓縣廳宣佈想改名為星取縣;而螃蟹類的漁獲量居日本第一,也讓鳥取縣宣稱自己是蟹取縣呢!

晴天之國 岡山縣

臨瀨戶內海的岡山縣,受到瀨戶內海溫暖的海流以及地勢的影響,有晴天之國的美譽,也是中國地方與四國之間的重要交通樞紐。岡山縣備前市,是日本具有千年歷史的陶窯,不使用釉藥,呈現素樸紅褐色澤的備前燒,是日本六大古窯之一。

說起縣內的名景,江戶時代藩主池田綱正建造的後樂園,被列為日本三大名園之一;倉敷美觀地區的倉敷川畔的楊柳與街景,保留了江戶時期以來的大半風貌,是岡山縣有名的觀光景點,不少日本歷史連續劇都在此取景。

溫暖的氣候也讓岡山縣成為著名的水果產區,包括水蜜桃、葡萄與水梨,其中麝香葡萄產量佔全日本9成以上,是高級水果的代名詞。

世界之都 廣島縣

中國地區與四國之間人口最多的縣市,二次大戰投下的原子彈,更讓廣島成為全世界知名的城市。

浮在廣島灣上的宮島嚴島神社,在1996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,與宮城縣的松島以及京都府的天橋立並列為日本三大景。創建年代最早可溯源至6世紀的平安時期,當時掌握朝政權力的平清盛,為了彰顯保護海上平安的宗像三女神而興建,並祈求平家一族的繁榮。

位於廣島縣東北部庄原市的帝釋峽,鬼斧神工的自然,則被歸為天帝的神力。這裡被指定為國家名勝,全長18公里的峽谷,屬於比婆道後帝國家公園,巨大岩石被河流侵蝕,形成高40公尺的空洞,有「雄橋」美名,被譽為是鬼的傑作。

〈旅遊資訊〉

◆航班:可搭乘中華、長榮等航班,從東京羽田機場轉乘國內航班前往各縣。

◆簽證:免簽證。

◆匯率:新台幣1元約兌換3.65日圓。

◆時差:比台灣快1小時。

◆相關資訊洽詢:

1.島根縣觀光連盟https://www.kankou-shimane.com/

2.山口縣觀光連盟http://www.oidemase.or.jp/

3.鳥取縣觀光連盟https://www.tottori-guide.jp/

4.岡山縣觀光連盟https://www.okayama-kanko.jp/

5.廣島縣觀光連盟https://www.hiroshima-kankou.com/

6.中國地域觀光推進協議會http://www.into-you.jp/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