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旅遊】懷想流金歲月─英國巴斯

2018/10/30 06:00

羅馬浴場的婦女頭像展現2000年前流行的髮型。

撰文˙攝影/高依汾

羅馬浴場中的皇帝雕像搭配後方哥德式修道院,顯出巴斯的皇家風範。

氣派的皇家新月樓是由30棟住宅連接而成,是英國18世紀代表性建築。

巴斯修道院大量開窗的設計總共開了52個窗戶。

三座圓拱的普爾特尼橋及河堰。

巴斯在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遺產,可見其重要性,但它受矚目的輝煌歷史,可不只獲選為世界遺產以來的這31年,早在2000年前,羅馬人就來到此地興建浴場、1000年前英格蘭國王在這裡加冕、19世紀知名小說家珍奧斯汀移居至此……,直到20世紀被列入世界遺產,這裡一直是上流社會的社交生活圈,優雅氣度反映在建築風格與生活方式,走一趟巴斯,感受它的所有美好痕跡。

普爾特尼橋上的咖啡館可以一邊喝下午茶一邊欣賞河景。

巴斯修道院內部精美的扇形拱頂天花板搭配大量開窗,呈現明亮崇高的莊嚴感。

羅馬浴池的水因為綠藻而呈現綠色,不可以直接飲用。

巴斯溫泉 羅馬浴場

羅馬人建立橫跨歐、亞、非三大洲的龐大帝國,有些人不知道他們其實也統治過英國,並帶來了文明與進步,尤其在建築及防禦工事方面更是卓越,在英格蘭北邊留下了哈德良長城(Hadrian’s Wall),南邊則屬巴斯最為出名。雖然羅馬人並不是第一個發現巴斯溫泉的人,卻是最會利用溫泉的人,他們的浴場會分為熱水池、溫水池、冷水池、蒸氣室,連生病的人都有不同的池子可以療癒。

沐浴前寬衣解帶也不用擔心會著涼,地板下的加熱系統亦是一絕,羅馬人用紅磚把地板架高,使鍋爐的熱氣在縫隙中流竄,加熱各個房間的地板,離鍋爐愈近的房間,溫度就愈高。羅馬人相信出汗可以讓身體排毒,所以會先上油,再由專人按摩後,利用刮身板把皮膚排出的物質刮除,有時還加上除毛,一系列的保養流程,令人讚嘆他們的智慧及享樂生活方式。

在羅馬人入侵之前,當地的凱爾特人就已經供奉蘇利絲女神(Sulis)為水神,為了統治這個地方,羅馬人採取懷柔政策,把自己的密涅瓦女神(Minerva)與蘇利絲女神合併為蘇利絲密涅瓦女神,並建立神廟祭拜祂,如今在羅馬浴場的內部仍能見到部分建築遺跡、鍍金女神頭像、信徒丟到水中獻給女神的錢幣與貢品、以及保佑旅途平安或是詛咒別人的許願信。

浴場的門票費用包含了語音導覽機器,可以選擇英文或中文,參觀到最後要交回導覽機時,先別急著出去商店買東西,左手邊有一個源源不絕的溫泉水出口,提供遊客一個試喝巴斯溫泉的機會,牆上有句英國內科醫生William Oliver的名言:「如果在巴斯喝了溫泉、也泡了溫泉卻不能治癒你的病,那去別的地方也治不好!」有了醫生掛保證,還不趕緊喝一杯?

國王加冕處 巴斯修道院

在羅馬浴場入口處的左邊是巴斯修道院(Bath Abbey),創建於7世紀,經過數次整修,於17世紀初完成目前的樣子。哥德式建築內部是精美的扇形拱頂天花板,以及四面大量開窗的設計,總共有52個窗戶,占了80%的牆壁空間,教堂內部光線充足,呈現明亮崇高的莊嚴感。

東面的彩繪玻璃上,有一個埃德加之窗(Edgar Window),展現1000年前他在此處加冕成王的典禮儀式。在參觀教堂時,發現有些人對著牆角拍照,好奇如我也上前觀望,原來角落藏了一個石雕臉頰,半個被擠壓的臉反射在旁邊的銅製時間軸上,半開的嘴不知想告訴世人什麼故事,顯得非常神祕!

教堂西面入口處左右兩邊是聖人彼得和保羅,教堂完整的名字即是巴斯聖彼得聖保羅修道院(The Abbey church of Saint Peter and Saint Paul, Bath),這座教堂原是奉獻給他們兩位的。在聖人的上方,還有兩道雅各的天梯(Jacob’s Ladder),可愛的石雕天使們正在攀爬通往天堂的梯子。想要「上天」去,還有另外一條途徑,只要願意付8英鎊(大約新台幣320元)爬212階梯,即可通往教堂的塔樓,高度將近50公尺,從空中欣賞巴斯小鎮的風光。

遇見珍奧斯汀 文學散步

從浴場的商店出口往右上方走,英國文學家珍奧斯汀(Jane Austen)的故居,就在通往皇家新月樓的路上,以《傲慢與偏見》一書聞名全球的珍奧斯汀曾在父親退休後,全家移居巴斯5年,當時的住所現已成為小小的博物館,即使不打算付費參觀,粉絲們也能上2樓咖啡館,這裡以「與達西先生喝茶(Tea with Mr.Darcy)」的3層茶點為號召,一人份18英鎊,包含蛋糕、三明治與司康。

吃飽喝足繼續往上坡移動,看到圓形廣場往左轉,即可來到氣派的皇家新月樓(Royal Crescent),30棟住宅以半月弧形的設計,被喻為18世紀英國最偉大的建築之一。200年前這裏可是上流貴族的豪宅,現今如果想一窺內部,右手邊1號宅邸是博物館,有興趣的人可以付費參觀,或者在新月樓前方超大的維多利亞公園草皮上坐坐,欣賞這棟講究對稱、平衡與比例的喬治式建築(Georgian Architecture,於喬治1~4世在位的1714~1830年間之建築)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離開皇家新月樓時,可由公園左手邊一條小徑走回市中心,這條名為碎石路(Gravel Walk)的林蔭步道是18世紀時人們散步的地方,走著走著,發現左手邊有個小花園定時開放參觀,這座小小的喬治花園(Georgian Garden)是按照1760年代的樣式設計,並種植那個時代的植物,還提供座位給遊人休息片刻。

橫亙雅芳河 商店橋梁

全長120公里的雅芳河(River Avon)貫穿巴斯,Avon來自於威爾斯語Afon河流之意,普爾特尼橋(Pulteney Bridge)位於雅芳河的上方,3座圓拱橋墩,全長45公尺、寬度18公尺,與其他橋梁不同的是這座橋上兩側全是商店,讓人聯想到義大利佛羅倫斯的老橋,及威尼斯的里奧多橋。其中有間非常受歡迎的咖啡館,內部桌數不多,特殊的地理位置,讓它一位難求,尤其是靠河的窗邊座位!

坐下來點壼茶及搭配奶油與果醬的司康,就是英國人口中的Cream Tea組合,由窗口望出去,可以看到3層V字型的普爾特尼河堰(Pulteney Weir),這是17世紀初為了預防洪水氾濫而做的設計,在電影版的《悲慘世界》中,一路追逐男主角的警官,最後受不了內心掙扎而跳河自盡的場景,就是在這裡拍攝的。

〈旅遊資訊〉

◆航班及交通:可搭乘長榮航空直飛倫敦,由倫敦派汀頓火車站(Paddington)搭火車至巴斯約2小時。

◆時差:比台灣慢8小時,夏令時間慢7小時。

◆匯率:1英鎊約換新台幣40元。

◆簽證:免簽證。

◆相關資訊洽詢:

1.羅馬浴場:www.romanbaths.co.uk

2.巴斯修道院:www.bathabbey.org

3.珍奧斯汀中心:

www.janeausten.co.uk

4.英國國鐵:www.nationalrail.co.uk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