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旅遊】〈歡樂耶誕重頭戲〉趕赴歐洲耶誕市集

2018/10/31 06:00

逛德國的耶誕市集,可品嘗到美味的德式香腸。

記者莊士賢/專題報導.攝影

熱紅酒是耶誕市集常見的飲品。

奧地利薩爾斯堡是莫札特出生地,當地耶誕市集規模盛大,是冬季熱門活動。

每年接近尾聲之際,也是迎接溫馨歡樂耶誕節的時候,在歐洲地區,許多大城小鎮隨耶誕節到來而展開的耶誕市集,讓節慶氛圍益加濃厚,這也成為歐洲在耶誕節前後的一大特色,喜歡湊熱鬧的旅人,別錯過趕赴這一年一度的歡樂市集,體驗濃濃節慶氛圍。以下提供歐洲市集遊玩攻略,計畫趕「集」的旅人趕快做筆記,為自己規劃一趟耶誕市集之旅。

德勒斯登耶誕市集以歷史悠久著稱,是德國有名的耶誕市集。

紐倫堡耶誕市集規模在德國名列前茅。

〈筆記1.〉耶誕市集地點

耶誕市集大多位在城鎮熱鬧處,例如當地主要的廣場、教堂前。

耶誕節到來,歐洲許多城鎮都有耶誕市集,其中又以德國、奧地利等德語地區,和周遭的法國、捷克等較為盛行,是旅人趕「集」的理想地點。堪稱耶誕市集發源地的德國,不僅耶誕市集眾多,其規模、精采程度在歐洲各國中可說是位居翹楚,不少城鎮的更是夙負盛名,吸引大批人潮,如以歷史悠久著稱的德勒斯登耶誕市集、規模在德國名列前茅的紐倫堡耶誕市集等。除此之外,柏林、法蘭克福、萊比錫、羅騰堡、海德堡等知名城鎮的耶誕市集,其規模與人氣亦是不遑多讓。

耶誕市集攤位眾多,具特色的攤位佈置最搶眼。

德國周邊的法國、奧地利、瑞士、捷克等國家的耶誕市集也毫不遜色,如法國史特拉斯堡的耶誕市集規模為法國之最,歷史也是最久遠;音樂國度奧地利的首都維也納、莫札特出生地薩爾斯堡的耶誕市集,不僅規模大,還洋溢音樂氣息。

耶誕市集的攤位佈置,增添濃濃節慶趣味。

歐洲許多城鎮耶誕裝飾豐富,氛圍濃厚。

〈筆記2.〉耶誕市集時間

耶誕市集也有不少遊樂設施,常見的有摩天輪、旋轉木馬及小火車。

屬「耶誕限定」的市集大多在11月底左右陸續開市,並在耶誕節前後結束,部分城市的耶誕市集會延後至年底或是隔年新年元旦時結束,如奧地利薩爾斯堡今年的耶誕市集至明年(2019)1月6日結束、捷克布拉格的耶誕市集亦是至隔年(2019)1月6日結束、匈牙利布達佩斯的耶誕市集則是至今年12月31日結束。

德國的耶誕市集常見攤位販售胡桃鉗木偶、吹煙娃娃等在地特色商品。

耶誕市集聚集眾多攤位,大多從早上開始營業,至晚上約9~10點間結束,部分市集在特定日期也會延長營業時間。週末假日常常是市集的人潮高峰時段,市集內鬧哄哄、人聲鼎沸,置身其中明顯感受耶誕節的熱鬧氣息,沈浸歡樂氛圍之際也別忘留意自身安全及隨身財物。

〈筆記3.〉耶誕市集何處找

歐洲許多城鎮都有耶誕市集,旅行各城鎮時如何找到耶誕市集?大致而言,多數的耶誕市集位在城鎮熱鬧的地點,也就是著名的地標處,好比當地主要的廣場、教堂,只要是方便舉辦活動、人潮容易聚集的地方,大抵是耶誕市集所在,旅人找尋並不困難,或是詢問在地人也是一個好方法。耶誕市集對當地人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活動,許多在地民眾會爭相參與,外來旅人不妨向在地人請教市集所在,相信他們會非常樂意指引。

〈筆記4.〉耶誕市集看什麼

耶誕市集最引人興趣的就是市集中的眾多攤位,逛攤位、看攤位自是首要任務。除了市集中販售的商品、美食吸引人注目之外,攤位的佈置與裝飾的吸睛程度也不遑多讓,光是欣賞攤位佈置即是逛市集的一大樂事。

耶誕市集中最常見的就是眾多小木屋型的攤位聚集,儘管攤位外型雷同,但細節裝飾各不相同,例如在攤位上裝飾雪人、聖誕老人、麋鹿等與耶誕節相關的元素,又或是與攤位所販售的商品、美食相關,如販售熱紅酒的攤位頂端立著大型酒杯、酒桶與酒商,販售小吃的攤位頂端站立著廚師,這些裝飾很多都是立體造型,有些甚至會動,像是聖誕老人家駕著麋鹿雪撬奔馳、廚師忙碌烹煮食物,佇立攤位前瀏覽也像在觀賞電動花燈,趣味十足!

攤位裝飾之外,許多耶誕市集及鄰近區域都有耶誕燈飾,各式圖案燈飾讓市集在夜晚時更顯璀璨耀眼,逛市集時也更能感受浪漫節慶氛圍。

〈筆記5.〉耶誕市集買什麼

耶誕市集聚集眾多攤位,販售的商品琳瑯滿目,大規模的耶誕市集,如德勒斯登、紐倫堡、柏林、史特拉斯堡等,商品項目更是包羅萬象,讓人眼花撩亂。市集中最常見的販售商品皆與耶誕節相關,如耶誕節吊飾、耶誕樹吊飾、燈飾、彩帶、雪球、耶誕襪子等。

除此之外就是各式各樣的手工藝品、紀念品、人偶、娃娃、玩具、香皂、蠟燭、擺飾品、居家用品、日常用品等,項目多不勝數,當地人除了採買耶誕節所需商品,還會採購日常必需品,而外國旅客在選購耶誕節相關商品時,也可以挑選具在地特色的東西回家,當作旅遊紀念,例如走逛德國的耶誕市集,常見攤位販售胡桃鉗木偶、吹煙娃娃,可愛的胡桃鉗木偶有國王、士兵等不同造型,帶回家是極具德國風的紀念品,可成為家中具特色的擺飾,而口吐香氣的吹煙娃娃既是造型香氛器,也為居家佈置增添可愛的異國情調。

〈筆記6.〉耶誕市集吃什麼

逛耶誕市集當然少不了吃吃喝喝,眾多的美食攤位正是旅人大飽口福的好所在。其中多以販售當地小吃為主,如德國的耶誕市集中常見販售德式香腸的攤位,各式不同口味的香腸在鐵板或烤網上滋滋作響、香氣四溢,引人尋香前往。各香腸攤位所販售的份量、大小、口味略有不同,香腸可蘸醬料單吃,也可搭配麵包品嚐,各具美味。

熱紅酒也是耶誕市集常見的飲品,加入肉桂、荳蔻等香料的熱紅酒,甜甜滋味中帶著香料味,在寒冷天氣中可以驅趕幾分寒意,令身體益加溫暖。

除此之外,各式糖果、餅乾、薑餅、零嘴、巧克力、蛋糕、點心等,也是耶誕市集常見的美食,鹹、甜不同滋味的小吃,讓人一飽口福之際,也藉此認識當地的飲食文化。

〈筆記7.〉耶誕市集玩什麼

耶誕市集有如一座大型園遊會,吃喝玩樂皆具備,吃飽喝足後自是要玩樂一下。在耶誕市集中有不少遊樂設施,常見的有摩天輪、旋轉木馬、小火車等,由於不少遊樂設施是大人小孩皆宜,因此時常見到爸媽們帶著小朋友親子同樂。也有一部分遊樂設施是專門提供給小朋友遊玩,如小火車,只見小朋友開心乘坐小火車遊覽,聽著他們童稚歡樂的笑聲,周遭旁人也感染他們的快樂氣息。

〈旅遊資訊〉

◆相關資訊洽詢:

1.法國旅遊發展署:http://cn.france.fr/zh-hant

2.德國旅遊局:http://www.germany.travel/cn/specials/christmas/christmas.html

3.史特拉斯堡旅遊局:http://www.otstrasbourg.fr/en/

4.紐倫堡耶誕市集:http://www.christkindlesmarkt.de

5.德勒斯登耶誕市集:https://www.dresden.de/en/tourism/attractions/events/christmas-season.php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