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兩性異言堂】〈愛唷傷腦筋〉愛情 不是猜心遊戲

2018/10/31 06:00

(圖/喬安娜)

文/密絲飄

朋友貝塔跟我抱怨,說她覺得很不公平,因為當她先生心情不好時,她都會非常有耐心地安慰他,或許做他愛吃的菜,或許讓他休息一天,不用去接小孩或倒垃圾;可是當她心情不好時,她先生只會說「那種事有甚麼好不高興的」,別說是安慰她了,甚至還會批評她做事的方法不對,難怪會搞砸那麼多事。

「下次他心情不好的時候,我絕對不會安慰他,我也要諷刺他,說他活該!」她生氣地說:「我只是想要公平而已,別人怎麼對我,我就怎麼對別人!難道不對嗎?」

無關付出與回報 想要的是彼此支持

在感情裡,我們雖不想占人便宜,但也不想白白吃虧,我們願意付出,同樣的,也希望對方有所回報。只是,何妨仔細想一想,妳要的真的是「公平」嗎?

我問她說,如果她的先生是那種心情不好時根本不會提,也不想要她安慰關心,只想自己生悶氣的人,那她還會希望自己心情不好時能得到先生安慰嗎?她想了想,回答我:「心情不好就應該要講出來啊,我們是彼此的另一半,本來就應該互相分享生活、互相打氣。」我反問她:「妳要的不是公平嗎?那麼妳不安慰他,他也不安慰妳,不也是一種公平?」她一愣,說:「這樣子在一起還有甚麼意思?」

所以啊,妳要的從來都不是公平,而是彼此支持,不是嗎?

迂迴暗示卻不明說 最後怪罪對方遲鈍

在感情裡,我們常常執著於「公平」兩個字。你可以跟前任出去?那我也要跟前任出去,這樣才公平;你老是忘記我的生日?那我也不想在你生日時幫你慶祝,這樣才公平;你怎麼對我,我就怎麼對你,看似公平了,可是,卻一點也不快樂。

因為我們要的,從來都不只是公平而已。很多時候,我們在感情裡,都犯了一種「不願意主動要求」的毛病,我們總是很迂迴的暗示,比如妳幫對方慶祝了生日,然後暗暗期待著對方在妳生日時也有所表示,可是,為甚麼不在一開始時就直接對另一半說明,妳期待他能把妳的生日放心上?因為我們不好意思講,總覺得主動要求是一種貪婪的行為,我們喜歡裝作不在乎、喜歡裝做無所謂,只好繞一個大彎,用盡各種方式去暗示對方,再責怪對方遲鈍。

在意的事請直說 別裝不在乎再來抱怨

當我們執著於「不公平」時,其實對方是不會懂的,就像貝塔對先生抗議不公平時,先生只會氣急敗壞地回:「哪裡不公平了?家裡的開銷我負責大部分,我都沒喊不公平了,妳喊甚麼不公平?」因為「不公平」像是一種指責,指責對方虧待了妳、指責對方占了妳的便宜,但對方從來都沒有那個意思,而是我們把許多事情的比重看得不一樣。

我很喜歡無菜單料理,總覺得充滿驚喜,可我的另一半卻不喜歡。有一次,我們一起去一間高級日本料理店吃飯,吃完時他不斷叨念,說一頓飯接近兩千塊,卻沒有蝦也沒有鮭魚卵。但其實那天師傅上的菜色都是高級品,有極為新鮮的海膽和鮟鱇魚肝,只是對喜歡蝦子的他來說,整頓飯再新鮮再難得,他都覺得不滿足,因為他沒吃到他最愛的蝦子。

而我想,感情也就是這麼回事吧?如果妳有極為重視的事,不如一開始就直接說出來,就像單點自己喜歡的菜色,而不是假裝甚麼都不在乎地讓對方自由發揮,最後再抱怨沒得到自己最想要的東西。因為妳沒講,別人根本不會知道妳喜歡甚麼、需要甚麼,這並非是不公平,只不過對方給的,不是妳想要的罷了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