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自由副刊】方清純/花生什麼事

2018/06/19 06:00

◎方清純

每到六月,平日開車常走的一段路,就不通了。整條路只通花生,鋪得通通都是,通通在曬日頭。花生一年二穫;每到十一月,同條路又通通都是,不通。

不通怨不得,我家也曾讓別人不通,同樣這一條路。路不算寬,夠長,可供三、四家一塊曬。自家沒曬場,只能到外頭找地方借用,借過鄰居親戚家的院埕,也借過小學前的球場空地,更多時候是借馬路這公有地。占路借用通常只借一半,像這樣整條路通通借走的並不多見,也不太妨礙,小小一條非幹道,可走可不走,收成時節,誰都能體諒一下,反正繞個路就通了。

不通尚可行,不曬可不行,出售前都得好好曬過,曬得不夠乾,盤商不肯收。以前還有曬稻穀,現在稻子不必曬了,現割現糶,載去用機器烘乾就行。花生也是能用機器解決,但農家還是習慣給日頭烤,看天吃飯,靠天做事。也有靠不住的時候。急雨一來,全家大小立馬衝,衝去蓋布棚,自己淋濕不打緊,土豆不濕才要緊。

這兩年家裡搞小番茄,沒啥時間種花生,否則過去幾乎年年都會種,從小種到大,不種過不去。日子過不去。心裡過不去。虎尾這一帶種花生的多,稻子跟玉米也不少,但花生似乎多一點,算是這裡的代表作物;農會甚至出了一系列的花生製品,像是花生醬、花生仁湯、調味花生等等。

花生有白有黑也有花。家裡主要種白仁,黑仁種得少,花仁沒種過。農家習慣自己留種,這一季的種,下一季來種。大約播種前一個月,開始剝花生殼,三、四人在蔭下納涼,一邊聊一邊剝,不好的挑起來給雞鴨吃,冒芽的則拿來做成土豆糖。

播種靠機器,節時又省力,但種子播好必須整田壟,還是得靠人力來,鋤,用力鋤,鋤到汗流浹背,累。累字頭上一塊田,田事累累。青壯尚且累,何況老人家;每見老農奮力鋤田,既佩服,又不捨,重擔早該放下,卻放不下。怎麼能放下?田不能荒,荒了人廢。

自家花生田從不荒,只是雜草蔓生使人慌。所有農事之中,我最討厭拔草,從小厭到大。家裡田裡雜事多,雜著雜著,雜草也跟著雜起來,雜到搞不清是在種糧還種草?拔,拔了又生,生了再拔,生來拔去,就怕只有草生,花生不生。

花生不像稻子、玉米,產量好壞看得見,豆莢藏在土裡,不到收割日,還真不知結果如何?太過期待,卻可能不如預期;不抱期望,反倒出乎意料。土豆會偷生,種田人都這麼說。自家花生也偷生過,本以為壞了,卻還不壞。

六月到,曬場上又開始來比較,看是誰家偷生得多?路邊通通都是,通通在曬日頭。日頭烈,汗直流,農人兩腳踢花生,沙沙,沙沙,花去了一生。

一樣人,種出百樣人。有的人像稻子,粒粒在目,表露無遺。有的人像玉米,內容包藏,可想而知。有的人則像花生,底蘊深藏,捉摸不定。●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