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自由副刊】盧慧心/知音

2018/06/19 06:00

◎盧慧心

不知多少熟雞在那熱烤的轉輪上旋動,每隻都挺壯實,剝整潔淨,塊塊突起,脂滑凝香,從奶黃深深淺淺進展到焦糖色,雞油淋淋瀝瀝,下頭窩著一堆又一堆的馬鈴薯,澆裹在金色噴香的油脂裡。

我剛走過非常滑腳的融冰,鞋幫與牛仔褲的褲腳裡都被髒雪沾濕,在這架玻璃櫥前一站,頓時不願走開。天冷得不尋常,上週末才下了號稱數十年一次的大雪,從早晨出門搭車進城到現在,我亞熱帶的腦裡已幾次浮出會死的預感、又一次次獲救。不過下午兩點鐘,雲偏雪濟,死死生生的念頭過了好幾輪。差一點就要摔倒的時候、感覺不到自己手指的時候、跟陌生人視線交接的時候。這次進城要買的東西已經買齊,但下一班可以返家的路面電車四點才開,兩個紙袋的把手勒進虎口,我肩上還背著一袋新買的書。牛仔褲像雪藏過的瓦愣紙,覺得自己比光著腿還冷,但哪能真的光著腿呢?又想到光著腿會死的,真是整天都在生死關頭。我亞熱帶的常識在此不敷使用。等車的棚裡有暖氣烘腳,卻嗡嗡作聲,會把衣褲烘出一股焦味,人在衣褲裡也跟著起皺,皮膚乾燥後患無窮,不如我與這一牆的雞在一塊好過。

奇怪的是,金屬網輪這樣熱烈地在燒雞,氣溫又低,路過的人倒很少為這尋常景象停駐,只有我戀戀不捨,大約是路人各自都有奔走的方向,只有我是乾擱在路上。我乾脆鼓起餘勇,到賣菸酒飲料的狹窄店裡占了一個座,向厚實櫃檯裡的黑眼睛女郎要了咖啡,然後就越過杯緣直望著店門口。看人,做為一種休閒活動,在這裡也未見稀奇,是寒酸,但也不怪,不過我看的是雞。

其實我一點也沒有胃口,才吃了厚煎培根跟奶油夾麵包,這種足量的油脂能讓胃腸忙上好一陣子,可是我的心被整櫥的肥雞吸引,我一直等不到人來買雞,因此不知道馬鈴薯沒標價是怎麼賣的?是不是跟雞配在一起出售?這個下午就要過去了,我與眾雞熱切等待一個知音。●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