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職場一點靈〉從want到will

2018/05/15 06:00

文/海潮

出社會的員工,幾乎都是成年人了,既然是成年人,就不喜歡被過度干涉。我在帶領員工時,盡量秉持著這個原則,也確實收到不少善意的眼神。

美國女性心理學家亞羅曾寫過一本書,書名為《解碼消費者之心》,提及了一個我極為認同的觀念。她創造了一個「IWWIWWIWI」的原則,乍看之下,有看沒有懂,其實它的英文是「I WANT WHAT, I WANT WHEN, I WANT IT」,意即「我想要什麼、我想要什麼時候、我想要它」;這所有的職場態度,表露的都是我/自己/員工本身的自主性歷程。員工想要怎樣的客戶、工作環境、業績、表現、紅利;或者,員工想要什麼時候拜訪客戶、接單、上下班和廠商接洽……員工想要追求績效、追求自我提升的機會、追求突破自我的空間,這所有均出自於「己」的態度,也是我想營造的職場氛圍。

有的人曾質疑我:「你覺得所有的員工都有辦法這麼正向去WANT嗎?你覺得員工想追求的和老闆的經營理念是契合的嗎?你這麼相信人性嗎?」起初,我也曾這麼質疑過,但我選擇更多的鬆手、信任與權力下放,這不是放任不管,而是員工與組長可以更自由去發揮,但前提是,我會告訴員工,因為自由,才讓我們互相信賴。

我們有溫暖的相互照應,同樣的,我們也有固定的縱向、橫向管理對話,我會不定時走到員工裡,讓他們知道,我雖然讓他們有高度的自由,但也需自律。

這樣的鬆手,我們先從打卡開始,再進化到報告的次數,再到夕會的縮短時間;員工都喜歡這樣的變革,我相信因為喜歡,就能有向心力、認同組織,讓want(我想)變成will(我願意)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