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植物大觀園〉能源作物 環保力第一

2018/05/14 06:00

象草是重要的牧草,亦可用於生物防治及生質能源。

文、攝影/林雨澤

象草莖稈。

自從人類懂得用火取暖、烤肉的那一刻起,便開始享受能源所帶來的便利與舒適。

椰子核果是熱帶地區主要水果之一。

煤炭及石油的廣泛用途,顛覆了我們的生活方式,大量的機器被發明製造,大批的交通工具滿街跑,人類的創造力和生產力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,然而石油的發展從19世紀開始,到今天不過兩百多年,卻使得全球暖化、空汙嚴重,生存環境的惡化迫使我們改變,尋找更環保的可再生能源,將是未來數十年最重要的課題。

椰子在許多國家已經是生質柴油原料。

可再生能源雖然具有環保特性,卻有許多問題及困難,例如開發水力發電對河川生態的危害、風力發電機的設置需要廣大的土地才能滿足需求。每一種方式都有其難處,要找一個兼顧效率、環保、生態、安全的能源幾乎不可能,目前能做的還是因地制宜,依環境特性選擇合適的產能方式,在城市的屋頂加裝太陽能板、沿海設立風機、河川設小型水力機……多管齊下,才能逐漸減少對非再生能源的依賴。

甘蔗莖稈,莖皮紅紫色或白色。

除了常見的水力、風力、太陽能之外,能源植物也是另一個可再生能源選項。用植物榨取能源並不是新鮮事,燒柴可是最早取得能源的方法,而且世界最早的柴油引擎吃的不是石化柴油而是花生油。

甘蔗是第二大生質能源作物。

從植物萃取的能源分為生質柴油和生質酒精,植物生長過程將二氧化碳固定在體內,當做為能源燃燒時,將二氧化碳排入空氣中,這樣的循環並沒有增加額外的二氧化碳。

然而和其他所有能源一樣有著顯著的缺點,要生產足夠的生質能源需要更多土地,這很可能破壞原始的自然面貌,影響生態,將土地用來種能源作物也會導致糧價上漲,雖然如此,能源作物依然是未來不可或缺的可再生能源之一。

〈能源作物1〉象草 生物防治也有效

象草原產非洲,禾本科狼尾草屬多年生草本,因大象愛吃而得名。株高可達4公尺,莖稈叢生,葉線形,葉長約60公分、寛1~2.5公分,圓錐花序穗狀,花序長達15公分。

象草的適應力強,生長快速,是重要的飼料作物,一年可收穫4~6次,亦是主要的能源作物之一。除此之外,象草在非洲肯亞被用於玉米螟的生物防治,象草會釋出吸引螟蟲的物質,讓玉米螟在象草中產卵,而象草會產生黏液使蟲卵死亡,大幅減少玉米的蟲害,雖然容易成為入侵種,仍然瑕不掩瑜。

〈觀察區〉

1.象草是重要的牧草,亦可用於生物防治及生質能源。

2.象草花序可做花材。

3.象草莖稈。

4.象草嫩葉及嫩芽可食用。

〈能源作物2〉椰子 可榨取生質柴油

椰子又名可可椰子,棕櫚科椰屬常綠喬木,株高達30公尺,單幹無分支,幹基膨大,羽狀複葉4~6公尺,小葉線形,穗狀花序,雌雄同株,核果橢圓具三稜,果徑20~30公分,果內充滿汁液,內壁有白色胚乳。

椰子用途廣泛,可建造房屋、當水果、提煉椰子油,在許多國家以椰子榨取的生質柴油早已經加到汽車油箱裡了,生質柴油能減少碳排放,且能減少對引擎的維護。

〈觀察區〉

1.椰子在許多國家已經是生質柴油原料。

2.椰子巨大的羽狀複葉。

3.椰子核果是熱帶地區主要水果之一。

4.椰子穗狀花序。

〈能源作物3〉甘蔗 酒精可當燃料

甘蔗是禾本科甘蔗屬大型多年生草本,原產熱帶及亞熱帶,株高3~6公尺,稈徑4~8公分,葉互生線形,莖皮白色及紫紅,汁液具高糖分,紅皮種供削皮鮮食,白甘蔗含糖較高,主要用以製糖。

甘蔗是世界第二大能源作物,僅次於玉米,生產的酒精可做為燃料,1980年代便有了純酒精動力汽車,推行酒精燃料最成功的國家非巴西莫屬,2013年巴西國內可使用添加生質酒精的小型車占了六成,堪稱生質能源模範生。

〈觀察區〉

1.甘蔗是第二大生質能源作物。

2.甘蔗用帶芽的莖段即可繁殖。

3.甘蔗莖稈,莖皮紅紫色或白色。

4.甘蔗葉線形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