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自由副刊】陳姵蓉/入寺

2018/05/06 06:00

◎陳姵蓉

抵達尼泊爾藍毗尼專區,朝聖摩耶夫人寺佛陀出生之地。自園區最外的鐵鐫大門起,僧團頭前領路吟誦佛號,俗家眾雙手合十亦步亦趨。園地深廣,晨霧壓境,走一步是一步,偶然抬頭,來向和去向均已荒曖成謎。

此處唯有佛陀的足印顯赫。魚貫久隊入寺只為見上一眼。幾番輪替,終於待得我倚著圍欄往下看:玻璃穹幕輕輕扣著遺址的青灰石板,板上痕著那無始劫來的第一步,無增無減,不生不滅。前後有眾深泣起來――久暗多時突見光的眼睛,難免有淚。

循例在佛陀足跡之石板旁的磚牆貼獻了箔金。步出寺場,園內最大株的菩提樹下有著僧服者雙盤而坐,樹上八方幅展斑斕風馬旗。受到招呼,在一僧前蹲下,他喃喃吟唱,遞來一捧菩提葉,雙手一邊俐落往我右腕上繞紅黃絲線。一圈一圈兜兜轉轉,纏到盡頭使勁一拽搓糾成結。凡畢,僧袍一揭露出缽來才道原來要錢:應證了體驗輪迴代價從來不菲――我那一遭,盧比一千。

回程,乞者滿徑,和午時的日頭一起煎著人的心。沒有經驗,不知錢不能輕予,施捨一旦有擇,便有遺;有遺,竟有愧。將錢交給袒著胸腹奶著孩子的母親,隨即又有更弱的婦人塞著更幼的稚兒湧來。苦難是填不盡的海,施與受一樣艱難。窘迫逃離一隻隻伸來的手鑽上巴士,窗外乞者如溺,窗內之我亦然。沒有此岸,沒有彼岸;慈在其上,但悲在其間。引擎催動風沙飛捲霎時隱蓋了牽連。我隔著車窗回頭望,佛既近且遠。●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