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自由副刊】王岫/扶桑花

2018/05/06 06:00

◎王岫

植物園著名的荷塘旁,有個供爬藤類植物攀爬的綠色廊道,植物園為它取名:「音符長廊」。這條長廊,上面總輪流開著鮮麗的花兒,有時是紫藤、有時是使君子花、有時是多花薔薇,有時是金銀花……都訴說著季節的遞換。但冬來暖春未到之前,和盛夏陽光熾熱時,音符長廊似較孤寂。想來植物園怕這些時候,來園的民眾,無花可看,於是在荷塘邊種了一株株小喬木的朱槿了。其實,園裡其他各處,都零零星星種有朱槿。

俗名扶桑花的朱槿,是我經常遊逛植物園,開始去認識這種花叫什麼名字,那株樹是怎樣稱呼時,最先有印象的一種花,因為它總是四季看得到,不是這株開了,就是那株綻放了,沒有花期似的,像是便利商店,二十四小時開放,只是看到的店員不同而已。扶桑花總讓我想起我欣賞的一位日本女明星蒼井優,她早年演過的一部《扶桑花女孩》,雖然與朱槿無關,但讓我記住扶桑花的名稱。據說,扶桑花是夏威夷的州花,看到扶桑花就會令人想起碧海藍天的沙灘和腰掛草裙的南國美女。所以,《扶桑花女孩》片中的礦區女孩,要以熱情、清新的草裙舞,帶動觀光熱潮,挽救沒落的家鄉。扶桑花,就是這樣,無論季節,總展露著燦爛的笑顏。

若以此比喻,還不夠有情調,我又想起詩人涂靜怡的詩句:「你說愛像一朵花/回眸一笑就綻放了……」扶桑花就像是向你回眸一笑,就突然綻放的花,每株花都只開一、兩天,卻時常東開一株,西開一串的,有紅的、黃的、粉白的,非常熱鬧又有熱情,怪不得常拿來當愛情的結晶――婚禮場所的裝飾花。

我總是不時在植物園看到扶桑花,所以搞不清它真正的花期是什麼時候。它的顏色也多樣化,所以也不知它的花之本色是什麼。當寒冬或大暑天時,各種花朵開不出來,或畏畏縮縮不敢一展花顏時,它持續東開一朵、西開一朵的,讓植物園還是有燦爛的花朵可欣賞。這就好像棒球隊裡有所謂的「工具人」一般,守備彈性、全能,二壘手受傷了,他就去守二壘:三壘手陷入低潮了,他就去遞補三壘的位置,大概除了投、捕手,他每個守備位置都能擔任。所以說,扶桑花,它鐵定是植物園的「工具花」了。

我今天於植物園,又在荷塘另一邊看到一株扶桑花開了,是粉黃的,孤絕獨特的花心,卻不減它外表的豪放熱情,於寒冷的天氣中,溫暖著遊客的心。●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