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旅遊】設計即生活─曼谷文創輕旅行

2017/12/04 06:00

曼谷氣候炎熱,連接百貨公司與捷運的空橋歇腳亭,展現設計巧思。

撰文˙攝影/陶德

Open House在書籍與餐廳之間種植綠樹點綴,在現代空間增添綠意。

連鎖咖啡Li-bra-ry進駐Naiipa Art Complex,宛如在森林喝咖啡。

泰國文創設計產業近年在世界嶄露頭角,旅客從曼谷蘇汪納蓬機場入境泰國那一刻,從機場建築外觀、室內裝潢與賣場佈置,皆蘊含匠心獨具的設計理念,讓遊客對泰國設計產業留下深刻印象。漫步曼谷市中心,隨處可見泰式文創與設計融入城市各角落。近年曼谷設計旅館、文創書店、咖啡館與餐廳興起,踏入店家大門,風格強烈或優雅靜謐的設計巧思如影隨行,品建築、啖美食、住文旅、逛書店,來一趟知性兼具感性的泰式文創之旅,探索這座國際大城的設計潮流變化,別有一番風味。

曼谷暹羅設計酒店一樓餐廳是觀賞重點,處處展現複合式媒材設計風格。

Open House空間寬敞,設計明亮流暢。

泰書香 泰國版蔦屋書店

Open House結合兒童遊樂區,適合親子造訪。

歲末曼谷白天依舊酷熱,從悶熱無風的捷運空橋踏入涼爽高級百貨公司Central Embassy,悠揚弦樂縈繞大廳,潔白高雅的舒適空間,帶來視、聽覺雙重饗宴,隨著手扶梯至頂樓,迎來「Open House」明亮靜謐的複合式空間,令我原本燥熱不安的身心頓時放鬆。

尖塔綠鬆餅是Li-bra-ry人氣餐點。

這處佔地約4600平方公尺的寧謐之地,是曼谷最受矚目的複合式空間,集合書店、餐廳、酒吧、咖啡館、藝廊、兒童遊樂區、共同工作空間,由曾為東京打造代官山蔦屋書店的建築設計團隊精心規劃,也讓「Open House」被喻為泰國版蔦屋書店。

AT-TA-ROTE空間明亮,以竹編燈飾展現文創風格。

踏入這處幽雅寧靜的偌大空間,每個人都輕手輕腳地,穿過一面繽紛書牆,迎來一片攀掛在木架上的綠色植栽,另一旁玻璃櫃有甜品店各色糕點,所有不同性質的櫃位卻巧妙交織相融,從空間擺設、天花板、地板、裝潢材質與家具配色,不見一絲突兀之處,讓民眾從容穿行其中,即便只是想找個舒適空間打盹的上班族,也能在綠色沙發安心闔眼。

AT-TA-ROTE是間創意泰式料理餐廳,講究器皿擺盤。

一名剛下課的女高中生坐在夾層走道的沙發專心寫作業,下方的小房間有3名粉領族正在開會。手扶梯另一側則是開心溜滑梯的孩童與喝午茶聊天的貴婦,一名西裝筆挺的上班族原本坐在沙發滑手機,從廁所出來後,換了一套休閒服。就連到此拍寫真集的攝影師與美少女,也安靜地選擇角落取景,輕聲細語交談。而觀光客來到「Open House」,不妨在血拼之後,暫緩步伐,在這處像家的舒適空間,細賞空間創意之美,獲得片刻寧靜與歇息。

泰綠活 樹屋咖啡館

在曼谷摩天大廈天際線中,隱在城市裡的一畝綠意,有如荒漠中的新綠洲。位於曼谷BTS捷運站Phra Khanong出口旁巷弄的樹屋咖啡館Li-bra-ry,是一間被群樹圍繞的小咖啡館。這處綠意盎然的城市森林名為「Naiipa Art Complex」,類似一處文創聚落,目前除了連鎖咖啡館Li-bra-ry,另有一間複合式賣店,尚有其他空間正招商。

從車水馬龍的喧囂大道,拐入巷弄,這處被綠樹環抱的綠建築空間,交織出明亮簡潔的設計感。咖啡館室內空間狹小,但為了更接觸綠意,有顧客捨棄冷氣空調,坐在大樹與綠叢之間的戶外座位。環繞樹幹的木梯可通往2樓,明亮的玻璃屋正等待有緣人進駐。

來到樹屋咖啡館,不免俗要點一份尖塔綠鬆餅、一杯用碗公盛裝的抹茶拿鐵,這也是最受歡迎的人氣餐點。店內的草莓冰沙,則是頗受好評的消暑冷飲。從2樓走道向下望,陽光透過枝葉灑落在木質桌椅,營構出綠意盎然的閒適氛圍,但曼谷熱氣襲人,戶外雅座不宜久待,多數顧客還是窩在冷氣房聊天或打電腦。

泰好眠 暹羅設計酒店

從曼谷BTS捷運站國立體育館出口步行至暹羅設計酒店(Siam@siam design hotel)門口,燦爛如煙火的門前外牆相當吸睛,各種媒材拼貼出五顏六色的藝術牆,連梁柱都以紅色木塊組成樹狀。這間地處曼谷市中心的酒店,是我見過設計感最強烈的酒店,具有10年歷史的飯店,去年10月拉皮裝潢之後,每個空間皆經過精心設計,展現當代藝術設計多元風格。

酒店大廳採挑高式設計,家具、燈具都是一時之選,桌燈柱子以木塊呈現樹枝狀,大廳門旁的大型泰式木椅,本身就是一件木雕藝術品。酒店餐廳每個角落處處呈現藝術設計感,天花板、牆面以拼貼設計呈現多彩的設計風,讓空間繽紛卻不顯雜亂,2樓夾層每一組座位呈現不同的風格,沙發、茶几、木櫃都是精挑細選,有如IKEA賣場的展示客廳。不喜歡一樓餐廳吵雜的房客,會選在夾層喝飲料聊天或安靜閱讀,舒適的氛圍令人流連。

暹羅設計酒店每一間客房的床頭牆面都是獨一無二,牆面以「能量」為主題,交由大學建築系師生創作,每個人挑選的材質跟設計不盡相同,展現多媒材藝術之美。有趣的是,電梯內多了2根橫桿,讓客人可歇腳,原來是來自泰國雙條車的座椅概念。酒店位於11樓的空中泳池與25樓頂樓酒吧,可鳥瞰曼谷市容與摩天大廈天際線,25樓頂樓宛如一處空中藝廊,從電梯口就展現強烈藝術風格,黃昏可欣賞城市晚霞,入夜則盡覽曼谷萬家燈火之美。

泰美味 AT-TA-ROTE餐館

AT-TA-ROTE是曼谷市中心一間開幕一年多的泰式餐廳,這間明亮舒適的餐廳地處住宅區,裝潢風格有如文創咖啡館,以鋼材跟玻璃帷幕呈現出室內通透感。餐廳的餐點主打新創泰菜,以泰國中部鄉下的「手路菜」為主,室內擺設許多泰式傳統竹編文物,竹編燈具與木質桌椅搭配得宜,牆面則是以小相框與黑白照片營構出樸實典雅風格。

AT-TA-ROTE每個人均消約500泰銖,講究器皿與擺盤,椰汁咖哩雞是必點招牌菜,也是配飯佳餚。飯後甜點「和尚尼姑」是2碗香蕉甜湯,有黃湯跟白湯兩種口味,濃郁椰奶加入些許鹽巴,提供淡濃不同口味,加入冰塊,風味更佳。

〈旅遊資訊〉

◆航班:可搭泰航至曼谷。

◆簽證:需辦泰國簽證。

◆時差:泰國慢台灣1小時。

◆匯率:新台幣1元約兌1泰銖。

◆相關資訊洽詢:

1.泰國觀光局台北辦事處http://www.tattpe.org.tw/

2.Naiipa Art Complex:http://www.naiipa.com/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