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兩性異言堂】〈塔羅女巫愛情占卜〉為甚麼倒楣的是我?

2017/11/29 06:00

選擇A的妳/對應牌卡:力量牌

文/傅子綺

選擇B的妳/對應牌卡:隱者牌

選擇C的妳/對應牌卡:星星牌

一個諮詢者對她的孤獨感到絕望,她說:「我都不知道自己已經有多久沒收過花了。如果不是那時我出了車禍,男友跟我分手,現在我已經結婚了,也不會像現在這麼痛苦、這麼孤獨。」

選擇D的妳/對應牌卡:錢幣7

(圖/達志影像)

那些無法逃避的事 只能面對事實接受它

生命中有些無奈是我們難以解釋的,我們只知道它發生了,沒有選擇,不能重來,時光不能倒轉,也不能轉嫁到別人身上,怨天怨地也沒有用,因為命運就是讓你碰到了。

當我們不能選人生選項中最好的第一等選擇,就只能想想別的方法,比如說這個來找我諮商的朋友,既然男友在妳出車禍時離妳而去,就代表這個人不能跟妳共患難,一點考驗就識破了,這個人當時不走,遲早也有別的理由離開妳。妳只能認清現實,這就是真相,自己所愛非人,然後把身體養好,再去談新的戀愛。人生就是這樣,那些不管接受或不接受都會發生的事,我們只能接受,再想別的辦法。

自怨自艾三P心理 一個悲劇萬劫不復

Facebook首席運營官桑德.伯格的丈夫兩年前意外死亡,這對她是很大的打擊。看到這種人生勝利組的人經歷這種意外的苦,對我們來說也會產生某種心理平衡,因為所有人在命運的無奈中都是公平的。為了走出這個痛苦,她必須進行自我療癒。心理學家告訴她,當不幸的無奈發生時,我們總以為這一個災難是針對「個人(Personalization)」的,會發生這件事都是我自己不好;更會認為這個災難的影響是「大範圍(Pervasiveness)」的,這個不幸會影響我一生,所有事都慘了;最後是認定這影響將是「永恆(Permanence)」的,會影響我一輩子。

對自己某一項不幸的哀號,就像這件事簡直是影響整個人生,因為這件事我們將永遠萬劫不復走不出來。似乎「一個」悲劇,就可以貫穿我們所有的人生故事,並且人生就要因此走入終點了。

若最佳選項不可得 接受第二選項也不賴

其實心理學家鼓勵我們,對於「單一」悲劇,它只是昭告我們「這項選擇」的第一(最佳)優先選擇走不下去,不代表其他人生面向走不下去,而且就算「最佳選項」走不下去,我們也可以有「其他選擇」,儘管那不是最佳選擇。然後要「承認並認可」第二選擇也可以不賴,心中也要迎接並歡迎第二選擇成為我們人生的一部分。

人生有很多慾望,有些慾望的祈請其實是建立在社會價值的標準上,比如說結婚、生子、富有,但這些不見得是本質自己的選項,這點要學習認清。雖然人要對抗社會壓力不容易,不過更重要的是,就算我們慾望清單中的選擇,無法得到我們心中屬意的第一選項,我們也要有「第二選擇不見得比第一選擇差」的認知,並不一定有那麼多無可奈何,這也是一個選擇,甚至可能是以前我們有限的角度當中沒有看到的出路。

〈測驗開始〉愛的直覺 選張牌

你是否也面臨某些無奈的選擇?是真的很無奈,還是有其他角度跟出路,但自己限制了自己,導致沒有看到新出路的機會?右邊A、B、C、D四張塔羅牌,請憑你的直覺選張最符合你心境的牌,再來看看對應牌卡的解說。

選擇A的妳 對應牌卡:力量牌

你有驕傲的靈魂,所以當痛苦無奈來襲,你不會對別人承認這是痛苦,甚至你會壓抑這份痛苦,所以你可能心靈哀傷,卻不會求助。其實痛苦就是痛苦,承認自己被打擊並不丟臉,你可以找好友抒發心情之後再出發。不過你的優點就是你會忽略痛苦,找別的事情來轉移目標,這也是你求生的能力,但還是勸你正視痛苦,更認識自己,並適度地感受自己是活生生有感情的人。

選擇B的妳 對應牌卡:隱者牌

你很容易承認打擊,而且哀傷時就會覺得世界崩潰,容易因為一件事就影響整個心情。你總是覺得自己很脆弱,往好處想,你懂得求助,心情也可以被紓解。但你應該告訴自己,自己沒有想像中脆弱,就像感冒一樣,你得過一次感冒身體就變堅強了。不要那麼強調「受傷了」,把傷痕或打擊當做生命中的必然,這對誰都是一樣會發生的,讓自己更能以「平常心」看待打擊,不要放大它,打擊就沒那麼可怕了。

選擇C的妳 對應牌卡:星星牌

你比較可以樂觀地看待考驗跟打擊,不是忽略它,而是看到這件事情給你的啟示。當然難免也會有虛弱或是被打擊的時候,可是你會比較這件事跟生命中其他事情的比重,因此你會平衡地調整這件事情對自己的影響。簡單講,你比較容易接受「其他選擇」,不管願不願意,你知道怨天尤人並不會改變這樣的處境。

選擇D的妳 對應牌卡:錢幣7

你比較容易「經濟化」地評估得失,每件事都有一個心中的經濟價值,有些數字很重,有些無法估計,但你可以去掉「情感」的干擾,這樣反而簡單,但是就是太物質了,跟物質有關的打擊,你就看得很重,有時你有點無情,少了人味。建議你偶爾可以重拾過去單純歡笑、簡單吃飯的日子,人生選擇可以可愛一點。否則雖然你看起來不會受打擊,但你也覺得不容易快樂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