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兩性異言堂】〈愛情應援團〉女孩們的恐婚情結

2017/11/28 06:00

(圖/棉花糖)

文/簡碧儀

成為相夫教子的人妻,曾是許多女孩兒時或青春時期的夢想,但如今女孩們恐婚的理由是甚麼?是相信童話故事的女生愈來愈少?還是看見了婚姻體制附帶的各種束縛和傳統,發現了婚姻的美好面向竟是那麼地少?

人妻角色吃力不討好 寧願同居不想婚

堆滿燭光的下午茶咖啡廳裡,充斥輕熟女們剖心相付的私語,學生時代一度最渴婚的美美說:「一旦結婚,就要扮演好媳婦、好老婆的角色,再也不能隨心所欲,做甚麼事都要報備,生活習慣、消費習慣全部都要改變,也不能跟姊妺淘說走就走行遍天下。現在我覺得,幹嘛結婚自找麻煩,還是同居比較好!結婚萬一發現兩人不合了,要離婚說不定跟脫離北韓一樣艱辛,就怕手上的婚戒變成了想脫都脫不下來的難纏魔戒!」美美喝了一口咖啡,繼續說道:「雖然我不排斥有孩子,但也沒有生小孩的強烈慾望,因為養小孩很花精神又燒錢,長大了還有叛逆期,吃力不討好。如果有了小孩,很多想做的事都要妥協放棄,我身邊很多朋友因為懷孕,小妞身材就再也回不去了!而且,有些家庭還是挺傳統的,我就有朋友說她婆婆規定至少要生兩、三個,而且一定要生男孩。這種觀念還活在舊時代的婆婆,看來好像還不少呢!」

愛情遲早會變淡 不想被綁著過一生

桃花指數向來以一打十的凱特,不留縫隙接著說:「我不想定下來,是因為不想為了一棵樹而放棄了一整座森林。我還想多看看、多觀察,不想從此對他一個人負責。你們想想看,如果我不小心活到平均壽命八十歲,等於結婚後要跟一個男人過五、六十年,這段時間還不可以對其他異性動心,這對我來說太難了!一夫一妻制度好像真的挺不人性的,談了幾次戀愛,光是同居,久了感情就會自己像不斷回沖的烏龍茶一樣愈來愈淡了。兩個人在一起乏味了、沒話聊了,還可以分手,但蓋過章的分手,就叫『離婚』。按照我的戀愛史,如果我每次都進入婚姻,大概要和伊莉莎白.泰勒一樣,離婚八次都不夠用吧!現在多數男人都太會計算,財產也都夫妻分開制。我有同學嫁給會計師,生了兩個孩子,婚後她老公從沒給過半毛家用費,月子餐娘家出,對數字斤斤計較的會計男終究一步步腐蝕了女人被愛的感覺。總之,花力氣對男人盡心盡力,還不如好好愛自己。有忠誠基因的男人實在太少了,還不如寵物貼心。」不得不說,凱特的話句句有理,我一句都反駁不了。

婚姻裡額外責任太多 難怪女孩嚇到不敢婚

愈來愈多女孩清楚婚姻證書綁不住男人想要出軌的心,甚至一個出軌一個背叛,過不去,就成為獨立撫養一個、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。對許多女性來說,女人在婚姻裡幾乎找不到半點福利,當人妻一點好處都沒有,附加的包袱和責任卻特別多,感情不保證會加溫也沒有保障,這些都是女孩們恐婚的主因。

戀愛是兩個人的事,結婚是兩家庭的事,一旦進入婚姻,還要顧慮對方爸媽和親友的觀感和價值觀,需要謀合照顧的人太多,對多數的女生而言,婚姻裡的額外責任太多了,要相夫教子、侍奉公婆、培育子女,所以很多人一結婚,根本沒心思考慮愛情,更沒有力氣經營愛情。

婚姻也許不是童話愛情的殺手,但結了婚也不能保證兩人就可以白頭偕老。穿了白紗、進了禮堂、有了優雅的婚禮進行曲,人生不會自此就幸福圓滿。婚後和別的女生牽手搞曖昧的已婚男人太多,忠誠、有責任感又體貼的優質男太少,用經濟學的說法論述,婚姻的風險值太高,投資報酬率又太低了。結論是:除非一個男人可以讓一個女人死心踏地無怨無悔,不然,等女孩們明瞭婚姻附帶的責任和義務後,願意成為人妻的,想必會更少了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