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藝術文化】京劇與擊樂2個木蘭 同台詮釋一個複雜內心

2017/11/08 06:00

同一舞台上,兩人分演同一角色,擊樂木蘭吳珮菁(左)敲出內心掙扎,京劇木蘭朱勝麗唱出當下情境。(擊樂文教基金會/提供)

〔記者凌美雪/台北報導〕從醞生到完成京劇與擊樂的跨界,至今7年時間,朱宗慶打擊樂團音樂劇場《木蘭》,將於本週重啟巡演。作曲家洪千惠寫《木蘭》的離鄉情愁,美到讓人心痛;導演李小平則認為人人都是《木蘭》,終歸要面對自己的戰場。劇裡面有兩個「木蘭」,超越傳統變男變女的話題,一唱、一擊樂,同台詮釋同一個「木蘭」的少女心,成為全劇極具張力的橋段。

《木蘭》的創作源於2009年朱宗慶打擊樂團與國光劇團合作演出《披京展擊》,融入了京劇人聲的跨界作品。2010年樂團再度邀請國光劇團以傳奇人物「花木蘭」為創作題材,與京劇導演李小平聯手製作《木蘭》,並開創出「擊樂劇場」的新表演型態。至2013年,樂團以國際巡演規格,進行一次整體而全面性的進化,打造了新版《木蘭》,讓打擊樂與京劇不再只是相互配合,而是在聽覺和視覺上真正融為一體。今年6月應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之邀,《木蘭》在導演李小平重新調整、將細節潤飾修整得更為細膩後,做到不需字幕也能感動語言不通的國際觀眾。

音樂劇《木蘭》的主角並非從容赴戰場,而是在自己一個衝動的決定後「被迫」走上戰場,雖然屢戰屢勝,內心卻百感交集,內在情緒時而澎湃、時而委婉、時而感傷脆弱,要說現在走上街頭,放眼多是這樣的「木蘭們」,或許也無不可。因此,當音樂劇舞台上,男裝的「擊樂」木蘭與女裝的「京劇」木蘭同時現身,就絲毫不令人感到混淆,因為,那正是同時住在木蘭身體裡的不同心境寫照。

擊樂木蘭由朱團首席吳珮菁擔任,她說,這麼多年來,自己在生活上也有很多變化,尤其在莫斯科演出時,「特別感受得到木蘭在做許多很不容易的決定,這次擊樂木蘭和京劇木蘭的合作,真的是兩者在舞台上完全的結合。」擊樂木蘭特別喜歡離鄉的段落,「這段是跟京劇木蘭彼此相呼應、相容的段落,看著勝麗老師唱時,可以感受到很多內心的情緒。」

京劇木蘭由朱勝麗飾演,「和過去傳統戲曲的木蘭很不一樣,傳統的木蘭演繹比較是外顯的,著重在唱腔、身段和技巧的呈現,而在擊樂劇場中,挖掘的是木蘭內心的糾結與掙扎的情感。」朱勝麗認為,在人生過程中,面對未知總會迷惘,在演擊樂劇場的木蘭中,自己也會重新反思人生的許多取捨,回頭看看自己單純的少女心還在不在?」11月9至12日於台北台灣戲曲中心、11月24、25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、12月1、2日在高雄至德堂巡演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