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親子會客室〉等孩子會表達 戒尿布不難

2017/10/09 06:00

文/April

到底孩子幾歲該戒尿布,外婆說兩歲可以戒尿布了,省省尿布錢吧;奶奶說夏天太熱了,穿尿布會長尿布疹。嗯,聽起來都好有道理。

老大幾乎都是婆婆媽媽輪流幫我帶,婆媽家都各準備了一個小便桶,因為老大覺得坐小便桶好玩,所以自己去尿尿的意願很高,只有大便就是不說,常常自己跑去房間把門關起來,躲在角落大便,不願意讓別人發現,長輩使出了各種方法,依然沒有效。甚至有鄰居告訴我,不講就用打的。

其實一開始對於戒尿布這件事,我並沒有太急迫去要求孩子,但是因為麻煩長輩帶孩子,不好意思造成別人的困擾,所以只好強迫孩子戒尿布。有一次孩子大便在褲子裡,我才剛幫她換下來,請她下次大便一定要說,她用一種很茫然的眼神點點頭,結果還不到5分鐘,她又大便在褲子裡,因此我生氣了,我還記得她當時用一種害怕的眼神看著我。

後來我還是沒有成功讓她去廁所大便,在長輩的壓力之下,她開始懼怕大便這件事,一開始是大便了不說,到後來每次她想大便,就開始坐在地上大哭大鬧邊踢腳,也許因為壓力太大,夜裡,她常會突然醒來大哭,然而當時的我並沒有意識到這些事。

一直持續了5個月,有天她又大便在褲子裡,我故意裝作不知道,想要讓她自己跟我說,然而1個小時過去了,她就是不說,我一邊擔心大便的細菌會不會造成感染,一方面真的臭到受不了,好幾次都想開口問她,但想想既然撐了1小時,就不該前功盡棄,於是到了第2個小時,她終於小聲說:媽媽我大便了,我沒有一絲生氣反而覺得很高興。於是就從那天起,她終於會說要大便了。

有了這次前車之鑑,我上網看了很多文章和媽媽的討論,選擇了一個自己覺得最好的說法,就是戒尿布這件事,應該等孩子的表達能力夠了,膀胱的發育成熟了再進行。所以第二胎,到了3歲我才開始幫老二戒尿布,才1個禮拜就成功了。不需要買戒尿布的學習褲,不需要一直擦地板處理小孩的大便尿尿,真的就是這麼簡單。

我們不應該強迫孩子在不適當的時機做對的事,就像要他還不會爬就要會走一樣,應該學著觀察他們的發展進而引導,而不是強迫他們去做還沒準備好的事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