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生活停看聽〉下廚烹飪 很幸福

2017/10/09 06:00

文/巧思

婚前我並不曾下廚,但或許是因母親廚藝甚佳,我享受美食之餘,也耳濡目染學習到母親的廚藝。婚後,我不僅不排斥進廚房,也很自然地掌起廚房大權,甚至在料理三餐中,找到做菜的樂趣與成就感。

曾經在匆忙之際將料理煮壞了、煮難吃了。因此發現:好心情,才會有好餐食;優閒心情,比較能夠激盪出創意料理。

因此,做菜也是需要規劃喔!職業婦女的我,為了避免因下班匆忙之際烹調失敗,總會在前一天晚上先盤點一下冰箱,思考隔天晚上要煮什麼菜色。若放假在家裡也會一早就規劃好,哪些菜色該拿出來退冰的,或該先洗、先切的。也常利用讀書、打電腦的空檔,繞進廚房先完成煮炊料理的前置作業,既讓大腦休息,又可從容料理一餐。

我母親是位賢妻良母,她盡職為家人付出,料理三餐的身影,一直烙印在我心裡,成為我仿效的對象。所以,我下班趕回家後仍會料理晚餐,並為孩子做便當。因為我相信自家的飯菜香不僅健康,還含有凝聚家人情感的酵素。曾看過一則新聞報導指出:「日本人研究發現做家事、常做菜可有效預防失智。」更沒想到,做飯做菜還有預防失智的好處呢!

謝謝母親的好廚藝,讓我從小有享受美食的口福,成家後能從容自在享受當廚娘的幸福。邁入初老,即將退休的我,將來會有很多閒暇動腦為家人開發創意料理,遠離落入失智的風險。原來,為家人煮飯燒菜、料理三餐是這麼幸福的事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