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藝術文化】台灣第一座國家級傳統戲曲專業劇場正式開幕

2017/10/04 06:00

台灣國樂團與泰國音樂家合奏泰式木琴協奏曲《童謠》,為戲曲中心開幕典禮揭開序幕。(記者陳奕全攝)

〔記者楊明怡/台北報導〕籌建10年的台灣戲曲中心,昨日與「亞太傳統藝術節」共同開幕,總統蔡英文、文化部長鄭麗君都親自出席,邀請國人把戲曲中心當作「共同的新家」,也歡迎參與藝術節的越、柬、泰、寮、緬團隊,期盼未來戲曲中心能成為亞太地區的戲曲展演重鎮。

總統蔡英文(左3)、文化部長鄭麗君(左4)出席台灣戲曲中心開幕典禮,與藝師陳錫煌(左起)、廖瓊枝、邱火榮(右1)、中研院院士曾永義(右2)合影。(記者陳奕全攝)

總統蔡英文表示,戲曲中心開幕是傳統戲曲發展的里程碑,「世界上很少有地方像台灣一樣,擁有如此多元的戲曲種類,從豫劇到崑曲,從歌仔戲到客家戲,都是台灣的軟實力」,沒有一個真正屬於戲曲的專業場館,過去一直是很多戲曲人心中的遺憾,戲曲中心開幕後,「台灣戲曲終於有了一個家,台灣戲曲中心就是傳統表演藝術團體共同的家。」

鄭麗君則指出,來自民間的傳統藝術是文化的根,也是國家重要的文化資產,「最好的保存與傳承方式,就是在日常生活中,不斷的創作與欣賞。」戲曲中心落成後,將和宜蘭園區以及預定明年完工的高雄傳藝園區一起,做為傳承和發展台灣傳統藝術的3大基地。並宣布文化部明年將編列預算,啟動傳統藝術開枝散葉和接班人計畫,專案計畫以4年為期,目標是培育傳統戲曲創作和演出人才,「把我們重要文化資產一代一代傳承下去,並且在傳承中繼續創新。」

隸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戲曲中心主體工程2012年1月開工,去年8月完工,歷經兩階段試營運方正式啟用,是目前國內唯一有駐館團隊(台灣國樂團、國光劇團)的專業場館,昨日開幕典禮由參加第16屆「亞太傳統藝術節」的泰國音樂家和台灣國樂團攜手揭開序幕,越南、柬埔寨團隊帶來當地傳統表演,國光劇團則以難得一見的《關公開台》為場館除煞祈福,祝願戲曲中心營運順利!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