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兩性異言堂】〈婚姻幸福學〉加班忙碌忽略老婆 寂寞人妻切心離去

2017/10/01 06:00

文/諮商心理師 張璇

Q:

和老婆平常各忙各的,偶爾假日一起吃個飯,一直以為我們就是這樣默默支持著彼此,以為她很清楚也能體諒我的拚命加班,是為了讓我們有更好的生活,沒想到上個月,她卻突然離家出走,然後寄給我一封信,說她的心已經累了,對我已經沒有任何期待,希望我放她走,讓她自由。信中寫到我總是在忙自己的事,下班回家常常只有喵星人陪她,即使我在家,也很少好好聽她說話,她生病了也都是自己去看醫生,她覺得自己像隱形人。至此我才知道她很在意那些細節,我很愛她,沒有不想呵護她,但不管我怎麼說,她還是不相信我會改變。請問我該怎麼做才能讓她再回到我身邊?

A:

許多人說,當女人去意已決、把心一橫的時候,就像吃了秤砣般難以挽回,相信你心裡非常懊惱和著急,不願就這樣放棄。或許透過其他長輩或她閨密的幫忙,你們有機會再談談,不知你對未來的生活型態是否有些新的想法?想如何讓她重拾對你的信任、相信自己會更被你放在心上?

或許很多人也跟你一樣,認為平實和寧靜度日就是簡單的幸福,她的那些「哀訴」讓你感到無辜和困惑,好像一切的付出和努力都被否定了,但是曾經,在她很需要你的一些重要時刻,你都不在;曾經,她想跟你說話和跟你撒嬌、對你好的時候,你卻埋首做其他的事,毫無反應或表現得漠不關心。當時的那些種種都讓她很受傷,如果那時你能多注意那些小細節,留心她的邀請,她會覺得自己是被認真在乎著,但如今,這個覺得自己長期被忽略、內心寂寞的妻子,已漸漸學會了獨立和照顧自己。

以目前的情況看來,信任感無法重建,她的心門很難再開啟。過去的相應不理和忽略,對婚姻造成的傷害與破壞,若不能做些修復,關係恐怕很難前進。如果不一定能在安定之外滿足她的某些親密需求(或說是對婚姻品質的要求),或許,讓愛自由,反而可以使彼此有更多的成長。

(寫信給張璇:leohome1971@yahoo.com.tw)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