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自由副刊】劉靜娟/【台語時間】 揣一工

2017/09/06 06:00

◎劉靜娟

五、六个朋友不時做伙開講,其中一位先生愛講「揣(tshuē,找)一工」,可比,「揣一工來阮兜(tau,家)thit-thô(遊玩)。」In姑丈的果子園,今年柑仔大豐收,「揣一工,我tshuā(帶)恁去挽。」

講真濟擺,毋過,並無實際的行動,予人感覺伊誠意無夠。有一遍,伊講in某滷的腿庫(蹄膀)有夠讚,軟,khiū(有彈性),閣入味,予人聽甲欲流喙瀾(tshuì-nuā,口水);等伊講「揣一工,滷予恁食」的時,一位先生隨講,「免揣,今仔日就來決定佗一日去食;這禮拜我有閒。」

彼位「揣一工先生」想袂到有人會按呢反應,愣一時仔,才講好啊。然後,阮你一句我一句,撨(tshiâu,挪)出一个時間;過無偌久,正經食著in某滷的腿庫,確實真好食。

過後,就罕得聽著彼位先生閣再講「揣一工」矣。

這是二十外年前的代誌,這陣想起來,是因為發覺家己不時佇心內講「揣一工」,「揣一工著來整理彼堆古早相片。」「揣一工來整理冊櫥。」「揣一工來去永樂布市仔,訂做窗仔簾。」「揣一工來去看阿蘭大姊。」

毋過,這工敢若真僫(oh,難)到,明明毋是無時間,想欲做、應當做的代誌總是有法度一日一日拖落去。

有一个朋友去學跳舞,我講伊已經無閒甲若干樂(陀螺),哪有時間去學跳舞。伊講,「若決心欲做,自然就有時間。」有影,我就是無決心欲做,才會時間閣較冗剩(liōng-siōng,寬裕)都無效。●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